最令人感动的10个电影场面

发表:2002-10-29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关于最令人感动的电影场面的讨论在网上展开,这本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却引起一片争论。不同的年龄和文化层次的观众,所选择的答案不尽相同。在这些答案中,有为《冰山上的来客》和《上甘岭》中的英雄画面叫好的老年观众;也有为《卖花姑娘》和《流浪者》中主人公们悲惨的人生遭遇感动落泪的中年男女;还有被《辛德勒名单》和《勇敢的心》震憾得说不出话的青年人;当然,也有为《第一次亲密接触》中的香水舞和《浪漫樱花》中的速成爱情激动的“新新人类”。通过比较甄别和统计,我们从中选出10个最让观众感动的电影画面,它们分别是:

一:《勇敢的心》(20世纪福克斯公司)
这是一部关于自由的影片,主人公威廉.华莱士为了争取自由,率领民众与英王长腿爱德华进行斗争,最令人感动的镜头,出现在威廉.华莱士受刑的刑场上:
威廉.华莱士被吊得半死之后,刽子手把他拴上刑桩,用利刃剥开他的肚子,将肠子绞了出来。
威廉很痛苦地抽搐着。行刑官引诱他说:只要你肯求饶,我可以让你不那么痛苦。
旁观的民众以及行刑台下威廉的战友都开始为他求饶,乞求这一切尽快结束。
威廉用微弱的声音要求说话,行刑官很得意地宣布:犯人有话要说。
威廉拼尽全力,用尽全身最后的力气,仰天吼出一声:“Freedom”(自由)。
行刑的斧子无奈地落下。威廉看见被英军杀死的妻子向他款款走来……。
无论是对自由的喝采还是对梅尔.吉布森高超的导演技巧和精彩演技的叫好,《勇敢的心》都当之无愧排列第一,中选率高达:80%。

二:《辛德勒名单》(梦工厂)
这是斯皮尔伯格近年来唯一一部不以奇思怪想为卖点的影片。在这部规模宏大的史诗片中,寄托了他对生命和自由最深的思考。在影片中,最令人感动的镜头,来自于一个穿红衣的小女孩,她是这部黑白片中唯一的彩色。在大屠杀中,她独自穿越纷乱的街道,穿过羔羊般等待被屠杀的人群,穿过纷纷而来的带血的子弹,她悄悄躲进一幢公寓的床下,用手捂住耳朵,她想用弱小的双手,挡住这个世界给她的恐惧……。
不久,在焚尸现场上,一件红衣服飘然地从观众眼前闪过……。
一切都在平凡和不经意中进行着,像影片中犹太集中营中的葬礼,粪便池中瑟瑟发抖的小孩,以及辛德勒豪华生日宴会上犹太小孩送上的黑面包。
有70%以上的网友,提到这部影片。

三:《魂断蓝桥》(米高梅影片公司)
这部1940年拍摄的黑白影片无疑已成为人类经典的回忆。它最让人激动之处,不是那略有点老套的“灰姑娘爱上贵族”的故事,也不是同样有点让人感觉眼熟的殉情故事。可以说,最令我们心碎的,是战争对每一个人的生活无所不在的摧残。当女人公玛拉在得知心爱的恋人洛依“战死”的消息,万念俱灰,为生活所迫沦为妓女,她来到与洛伊初识的蓝桥上揽客时,意外见到从战场上回来的洛伊。玛拉既喜悦又痛苦的表情和洛伊懵懂而甜蜜的幸福,这样的场面令所有知道内情的观众如同吞了一根针那般的难受。
在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时刻,玛拉选择了用死亡洗刷自己的耻辱。这是所有观众难以接受的,尤其是“新新人类”们,他们永远无法理解玛拉为什么会去死?也许正是这个原因,选这部影片的观众只有55%。

四:《人证》
也许感动是需要时间作为催化剂的,又一部老片子被人们提了出来。这部80年代的日本电影展现了日本人难得的反思精神(当然,反思的主要也是别国的罪恶)。在影片中,地位显赫的女强人八杉恭子掩盖自己当年与美军的特殊关系,杀掉了她的混血黑儿子焦尼。她的刀,是在儿子张开手臂扑向她时捅入对方心脏的。儿子脸上充满了痛苦和困惑,这时,画外响起曾经令几代人感动的《草帽歌》,焦尼最珍爱的母亲送给他的小草帽,在山谷里飘着、飘着……。
随着糖醋偶像剧水草一样浅薄无聊的疯长,这类镜头成为日本影视的绝唱。但在观众中,仍有50%左右的中选率,有很多人说,是冲着日本黑人乔山中那首催人泪下的歌去的。

五:《美丽人生》(意大利梅兰坡电影公司)
意大利电影人总是在角度的选择上有独到之处,为了用不多的弹药与火力威猛的好莱坞抗衡,他们也只能这样。
这是一部讲述父子情感的故事,二次大战结束了犹太人圭多的浪漫幸福生活,取而代之的,是纳粹集中营里暗无天日的痛苦折磨。为了让年幼的儿子的心灵不受到伤害,他告诉儿子,这只是一个游戏,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为了让儿子相信他所说的,他费了很多努力。
在影片结尾,战争即将结束,丧心病狂的德国纳粹开始屠杀,为了让儿子安全,他将儿子藏入垃圾铁柜,并告诉他,游戏即将结束,如果他不出声的话将得到最终的大奖--一辆真坦克。这时,德国哨兵发现了他,要将他拖去枪毙。在儿子视线内,为了让孩子相信这是一场游戏,他故意装成很滑稽的木偶人,用机械的肢体语言,向儿子表达了最后的爱意……。
也许上网的人蹲过纳粹集中营并有儿子的不多,这部影片的最终上榜率只有40%左右。

六:《梁祝》(嘉禾公司)
终于有一部中国人的影片了,这部流传了近二千年的爱情故事,在实力派导演徐克的手上,虽然飘渺得有点像神怪片,但比起他把演员当高科技的配角的最新影片《蜀山》来,徐老怪在影片中无疑还是寄托了他独到的情感元素。
在影片结尾处,梁山伯为情而死,祝英台被父逼上轿,为了涂掉泪痕,所有人都被油彩涂得像僵尸。
所有的路都被风雨阻挡,只有通往山伯墓地的路畅通着。在凄丽哀婉的音乐声中,祝英台身上的所有红妆被风雨洗去,露出缟白的孝服。她将山伯给她的无字血书在墓前焚毁,咬破中指,在梁山伯的碑上,写下“祝英台”三个字。风将她的盖头吹起,山开始摇,地开始动,她含笑扑向山伯的墓地。一对美丽的蝴蝶,慢慢地从墓中飞了出来。
有网友认为,这部片子的功劳,4分归何占豪、陈钢的音乐,3分归徐老怪,吴奇隆杨采妮各得1.5分。

七:《角斗士》
令人不解的是,特技层出的《角斗士》中,最令人感动的,却是一个小镜头。当卢塞尔.克劳主演的马克西莫斯最终战胜邪恶的国王,而他身上中的毒也发作了,他看见他的前面,是一道蓝色的门,门打开,是他热爱的一望无际的麦田,麦田远方,妻子扶着儿子,在向他挥手……。在女声无词伴唱中,人们发现自己的泪水竟打湿了面颊。
这个镜头得票达30%左右。

八:《泰坦尼克》(派拉蒙与20世纪福克斯公司)
在1912年4月15日那场巨大的海难中,感动人的东西也许太多,以至于詹姆斯.卡麦隆导演在重现这部影片时,不得不忍痛割舍了许多。但那些与船同沉的绅士,演奏着音乐和船一起下沉的音乐家,仍使我们激动。
然而,最令人感动的,却是在沉船87年之后的一个镜头,当年逾百岁的露丝穿着白色的纱裙,又一次来到船尾,她试图像年轻时代那样再次坐上栏杆,结果不行。海风吹着她白色的裙裾和白色的头发,令人心碎的美丽。
价值连城的海洋之星沉入水中,像杰克沉入水中那样。一切关于金钱、名利和情欲的追逐梦,在岁月面前显得异常苍白。
也许害怕老,只有25%左右的网友谈到了这个画面。

九:《红河谷》
这是一部与敌人有关的电影。
藏族姑娘格桑被英国侵略军俘虏,敌人把她押往前沿,要她向抵抗的父老乡亲们喊话,丹珠用沙哑的嗓音,唱起藏族人传统的《祝酒歌》,用歌声,为亲人们的抵抗行动加油,也用原本是欢乐歌谣的祝酒歌,与亲人们告别。
本来,本片中还有一个感人的镜头,是格桑的恋人丹珠用英国人送他的打火机点燃炸药与英军同归于尽。但很多网友认为,有“同归于尽情结”的冯小宁每一部战争片都有三个以上的同归于尽镜头,因而免了。

十:《阿郎的故事》
应该承认,与《阿郎的故事》中选票数差不多的影片还很多,但我略带偏爱地选了它,主要是因为它的结尾。
当浪子回头的阿郎决定以一次车赛来最终改善儿子的生存境况时,出现意外。他的头部受到重创,但他仍然坚持向前,耳边是罗大佑撕心裂肺的歌声,鲜血在他的面前流着,远远的,他看见他的恋人波波向他挥手,波波的手上,戴着象征他们爱情的手链。
车爆炸了,小主角黄坤玄尖利的哭声将罗大佑的歌声衬得很低沉。在观众们暗中唏嘘的时候,只有一个人会笑,那就是这部影片的导演杜琪峰,这位煸情老手又一次成功地赚了大家一把眼泪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