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呼吁十六大期间释放赵紫阳

发表:2002-10-11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1989年六四镇压后,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一直被软禁至今。从宪法,从人权,从道德,从人性,不管从哪方面考虑,当局都没有任何理由继续关押一个80多岁的老人。他老人家不就是反对武力镇压学生运动吗?正因为如此,他成了共产党领袖的楷模,是党内民主化的楷模,全国人民都敬仰他,他还被《时代周刊》选为亚洲英雄。继续关押这位老人,是卑鄙无耻的行为,是当局懦弱的表现。

共产党内能出现赵紫阳这样一个开明的政治领袖,说明共产党还不是铁板一块。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中国共产党内再出现胡耀邦、赵紫阳这样的开明领袖,但我们相信共产党内一定存在和一定会产生开明领袖。我们怀念胡耀邦,想念赵紫阳,是因为在他们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期间是1949年以来的中国政治上最开放、最自由,也最民主的时期。结束中国的专制统治,需要广大民众不屈不挠的斗争,需要不同政见者舍身成仁的呐喊,也需要唤醒共产党内有识之士的心灵。

共产党实行专制统治固然可恶,但不影响人们对不同的共产党领袖有不同的评价。我们对毛泽东、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都有不同的评价,根本问题在于他们确实不同,差异性是绝对的。如果没有差异,我们怎么会有不同的评价?所以,在比较之中,对共产党领袖就有褒有贬,实际就是在表白我们赞同谁,反对谁,或者进一步说,我们支持谁,反对谁。有人说,共产党谁当领袖都一样,这是错误的。怎么会一样呢?毛泽东与邓小平一样吗?邓小平与赵紫阳一样吗?赫鲁晓夫与斯大林一样吗?戈尔巴乔夫与勃列日涅夫一样吗?正是因为他们不同,才会使国家发生变革。如果我们看不到这种不一样,我们就会对中国的前途失去信心;如果我们看不到这种不一样,我们就会失去勇气;如果我们看不到这种不一样,我们就会失去斗争的策略和智慧。

赞扬赵紫阳并不是赞同共产主义信仰和支持共产党专制统治,要把共产党个别领袖与整个共产党专制制度区别开来,尽管有时并不容易区别。但是,就从就事论事来说,赵紫阳的思想毕竟与邓小平、江泽民不同。不要小看这些不同,它可能会延缓或加快中国的政治变革。后任的共产党领袖,一般都能清楚地看到前任领袖的问题,所以,才会摒弃前任的思想和做法,才会有改革。哪一个共产党国家不是这样?

相信共产党十六大应该产生新的领导集体,希望新的领导集体甩开包袱,勇敢为六四平反,释放赵紫阳,实行政治改革。实行政治改革首先从实现党内民主化开始,确定党内民主制度化。对此,我是充满信心的。如果真的产生逆历史潮流实行更严酷的专制统治的领袖,那更会加速共产党统治的灭亡。

2002年10月10日
原载《大纪元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