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前的“爱情圣地”---杭州万松书院

发表:2002-10-04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的爱情传说不知感动了多少男女。数百年来,梁祝传说中的“草桥结拜”、“十八相送”、“梁祝化蝶”等情景也早已成为妇孺皆知的爱情故事。

一直以来,许多人都在寻找曾孕育这段爱情传说的发源地,直到上个世纪末,众多专家经多方考证后,一致认定梁祝故事就发生在杭州万松书院。在这个已沉寂数百年后的书院将重新对外开放之际.被誉为“爱情圣地”的万松书院--民间俗称梁祝书院。

万松书院位于杭州凤凰山北万松岭上。据史料记载:万松岭上原为报恩寺,修建于唐贞元年间,明弘治十一年,浙江右参政周木,在原遗址上改建万松书院,奉先圣像。在明清时期,万松书院成为杭州规模最大、历史最久、影响最广的浙江省文人汇聚之地。

走近万松书院的正大门,就像置身于一个历史舞台。在灰白色的一整块浮雕中,祝英台身扮男装,举手投足间却若隐若现出少女曼妙轻灵的体态;梁山伯则有谦谦君子之风,正襟危坐,侃侃而谈。

顺着浮雕两旁的台阶依次而上,书院的主体建筑--成“品”字形的三座石牌楼巍然耸立。中间的石牌楼正面书写着“万松书院”,背面书有“太和元气”;东面的石牌楼正面写有“敷文书院”,背面书“德侔天地”;西面的牌楼正反两面分别书有“太和书院”和“道冠古今”。这三座石牌楼上祥云环绕,正面雕着双龙戏珠和梅兰竹菊,背面雕刻福禄寿图案。

万松书院负责人杨春影女士介绍,万松书院、太和书院、敷文书院代表了书院的三个时期。书院三座石牌楼呈“品”字形排列寓意为:做人要有人品,为官要有官品,这样才能上对得起天地,下对得起父母和传授学业的先生。

穿过仰圣门,进入万松书院中的明道堂,即可参观居仁斋、由义斋和大成殿。各种仿真彩塑把中国科举制度下的典型故事、历史掌故、名人轶事、学习佳话、形神兼具地呈现出来。

到了杭州万松书院,没有人会错过参观梁山伯与祝英台当年读书的地方。

当初梁祝读书的地方毓秀阁--以江南民居风格的围合小院。在毓秀阁的厅堂内,以东阳木雕塑造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像,正在同桌共读。室内大屏幕电视正播放梁祝有关的文艺作品。各个剧种的《梁祝》版本让人们可以真切感受梁祝五百年前的爱与哀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