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化的核心正在遭到统治者的摧毁

发表:2002-10-03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中国官员说,这个地区正在经历迫切需要的经济增长和现代化过程。但是一些西藏人担心这样的进步对于他们古老的文化和语言构成了威胁。

*文化核心*

美国之音10月2日报道,僧侣们在西藏的至圣之地大昭寺吟诵佛教经文。朝圣者从西藏高原的各个地方步行到这里,就为了能在大昭寺正门口全身匍伏敬拜。西藏高原人口稀疏,面积接近整个西欧。过去13个世纪以来,无数的朝圣者来到这里,反复着这样的敬拜。为了表达虔诚,他们全身匍伏。他们的双手、膝盖、双脚磨光了大昭寺门前的铺地石。半个世纪以前,中国军队控制了西藏。后来,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因为1959年反抗北京的统治失败后逃离中国,开始了流亡生涯。他因为以非暴力手段抗争中国对西藏的统治而获得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流亡的藏人的不满在于,他们认为西藏文化的核心,也就是他们独特的宗教,正在遭到驻在当地的中国统治者的摧毁。

*汉人威胁*

中国统治者和西藏虔诚佛教徒之间的争端已经不是新闻。在70年代结束的文化大革命期间,红卫兵破坏捣毁了上千处西藏寺庙和圣地。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桑费说,现在从中国各地涌进西藏的汉人构成了对西藏文化更为严重的威胁。他说,新迁入的人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念和语言体系,他们正在把西藏的城市变成中国邻边城市的模式。他说,盲目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使西藏人越来越难以维持他们基于放牧,耕种和信仰的传统生活方式。但是中国人执掌的政府表示,他们既可以兼顾新移民的需要,又能保持藏传佛教的独特性。他们正在投入巨资修复受损的寺庙,并且开办儿童藏语教学。一些聪慧好学的西藏学生正在拉萨一小学习他们祖先的语言。他们还学习行云流水般的藏文书写。但是校长何元桂说,小学二年级以后,大部份课程都用汉语教学。

*藏人两难*

西藏人面临着两难境地:是学习他们的传统文化,保持他们的渊源文化;还是学习占中国社会多数的汉族语言,从而摆脱这个地区普遍的贫穷。汉语技能非常重要,因为汉族移民通常比藏人具备更好的经商技巧,他们主导着西藏不断增长的私有经济。西藏旅游局局长张万生说,每年有数十万游客来到西藏,越来越多的汉族人正在成为其中的主要组成。但是,他说当地藏人在旅游这个重要行业中的业绩也不错。他说,西藏传统文化吸引着络绎不绝能带来丰厚利润的游人,政府正在尽一切可能保护这一文化,包括悉心修复拉萨古城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