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三位在九一一事件中失去子女的华人母亲

发表:2002-09-07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日报特约记者陈美7日报道说,世贸中心塌下来的那天,颓垣败瓦中埋葬了六十多位华人生命,同时也埋藏了六十多个家庭无法抚平的伤痛。韶光荏苒,一年转眼过去,罹难者家属过得可好?记者最近再探访了来自两岸三地三位尝透白头人送黑头人苦涩的母亲,她们一个因为儿子是救人英雄而决定面对现实,坚强地站起来,还在周年祭为爱儿著书纪念;另一位母亲甚至摇身一变,成为了国际组织义工,到各地帮助他人;不过,也有一位始终无法振作,每天以泪洗脸,活在无边的痛苦思忆中。


在九一一当日,廿九岁的华裔青年曾(吉吉)虽然身在灾场以外,但他因为懂得急救竟不顾自身的安全,冲进灾场协助拯救伤者,结果在世贸塌下来的一刻,生命便像花般顷刻消逝。曾(吉吉)的救人过程给美国霍士电视台拍了下来,故事也不停流传,连纽约州长柏德基也追封他是十四位救人英雄之一,也是当中唯一的华人。纽约市政府、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与各界的表扬与抚恤金从四方八面飞来,但这都不重要了,一切都不能弥补妈岑娇娴女士丧失爱儿的苦楚。谁说时间能抚平伤口,眼泪总有一天会流干?妈一年来便一直是以泪洗脸,至今每次提到这段伤心的回忆,黄豆大的泪珠仍一大颗一大颗的夺眶而出。

九一一半年后,当时世贸遗址仍未清理好,曾(吉吉)的遗体仍未能寻获,一些小人之心便开始怀疑,“有人真的那么伟大,肯牺牲自己救人吗?他只是失踪吧!”但今年五月十八日,警方透过DNA测试发现了部分曾(吉吉)遗体,那是铁一般的证据!妈无限唏嘘地说:“事实证明曾(吉吉)就是一个如此伟大的人,我要美国人都知道九一一事件就是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华人!”妈又说:“令我安慰的是儿子的死是有价值的,是光荣牺牲。”妈并不是育程度很高的人,且是从广东移民美国后一直守寡,但她强调以往常导孩子助人为乐,所以若当天她在现场,也不会阻止儿子进入灾场救人。

九一一周年,刚好曾(吉吉)也会在九月七日出殡,妈百感交集,但“虎子无犬母”,她已决定为儿子坚强地站起来,即使近日传媒的采访接踵而至,她也来者不拒,要外间知道儿子的英雄事,妈并正为爱儿写一本名为《感天动地、义勇悲歌--献给九一一救难英雄曾(吉吉)》的书籍,结集所有关于曾(吉吉)的资料,以纪念曾(吉吉)无私奉献的精神,也算是尽母亲的一份心意。

与妈一样在九一一中痛失爱女的张妈妈,回忆起那件事仍然心如刀割,张妈妈住在台湾,那天她刚在纽约的机场和女儿分手,打算返回台北,岂料竟从此天人永相隔。张妈妈早前谈起这事时哽咽地说:“女儿Mandy送完机后赶回世贸上班,哪知道才不久,我就听说世贸大楼被袭,当时我的飞机已经在另一个机场加油,我整个人瘫软得无法行走,是坐轮椅被人推了出来的!”

老来丧女,还有什么比这还痛,而且只身返回纽约,天地茫茫兼举目无亲,不谙英语的张妈妈等于又聋又哑,在几乎要流浪纽约街头的时候,来自台湾的佛慈济基金会主动向张妈妈伸出援手,帮她办理女儿后事,为她提供住宿,但最重要的是给她爱,助她度过最艰难的日子。一年过去了,张妈妈再从台湾来到纽约悼念女儿,但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天张妈妈竟已穿起了慈济的“蓝天白云”制服,当上了国际救援组织的义工,到各地播爱,她面上闪容光焕发的神采,与去年相比简直判若两人。张妈妈说:“现在女儿走了,我也无牵无挂了。我要把馀下的生命用来渡世间一切苦厄!”

曾妈与张妈正努力活得更好,但陈彼得的母亲却相反。在世贸大楼担任财金分析员的陈彼得那天差一点就能逃出来,但就是差了这一点点,他便给恐怖分子夺去了年轻的生命,那时他才刚三十出头,刚获得硕士学位……刚进入大公司工作……刚与白人女友谈婚论嫁,但就在人生最辉煌的时刻,他走了。陈母至今仍然无法面对这个事实,家人虽然尽力把所有与彼得相关的东西收藏起来免得她睹物思人,但常见她不自觉的流泪,一年的时间没有冲淡妈妈对儿子的思念,反是三百六十五天未能相见,更加深了她的痛苦,一见记者,陈妈妈无法控制情绪,她狠狠地说:“我把他从香港带来这,不是想这样的,他们(恐怖分子)怎么可以这样做的!”陈妈妈无法再说下去,只是歇斯底里地哭。

在九一一后,不少罹难者家属极力重拾正常的生活,为了逝者甚至要活得更精采,但也有一部分人每天仍被失去至爱亲人的痛苦煎熬,但其实逝者在云端之上,总也希望生者能够走出阴霾,再见艳阳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