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 神秘撩开

发表:2002-08-07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三峡文物抢救地--巴东县旧县坪的考古发掘工地又传佳音,一批重要的古代文化“宝贝”跃出地面。

旧县坪遗址是三峡工程湖北段重点规划的考古发掘项目,2001年,武汉大学考古人员发掘中惊奇发现,掩没千年的这座古城废墟下,宋代城址的规划布局保存完整,同时出土大量珍贵的文物,这一发现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今年,武汉大学与武汉市考古所再次对该城址进行大规模的发掘。

古代巴东县城所在地,自隋代开皇年间建城,到北宋年间迁往今址,古巴东城在这里延续了近500年的历史。在对巴东古城的发掘中,在古城遗址西区的东、西两端,各发现一座大型建筑,是今年考古发现中最重要的发现。西端房屋的废弃堆积中,出土了种类达20多种、以浮雕花卉和兽面纹饰为主的瓦当和具有宗教色彩的泥塑“佛手”、莲花瓣座等遗物。从遗存推断,应该是一处重要的宗教寺庙建筑。

在东端,室内地面上,出土了完整的执壶、瓷碗、大陶瓮以及称盘、铁刀、瓢、灯架、石杵 、印章等器物。据悉,目前,东西两区发掘出完整和修复完整的器物近千件。

据了解,在古城北端近山脚边,还发现了一批保存完好的元、明时期的用砖筑的结构精巧的单人及夫妻合葬墓,并出土金、银、玉、铜、陶瓷、钱币以及买地券等物。这批墓葬的发现,证实了巴东古城的到宋代已遭遗弃这一历史过程,解决了长期在史学界纠缠不清的历史悬案。

目前,旧县坪考古工作按照湖北省文物局三峡办的安排,已完成总任务的近三分之二,在三峡工程首期蓄水前,尘封千年的古城遗址将撩开其神秘的面纱,丰富的考古挖掘资料会给后世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