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博士生李志涉嫌布朗大学窃密案

发表:2002-08-05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世界日报8月5日消息,警方正追捕 5 月刚在布朗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大陆研究生李志(译音,Zhi Li),他被控擅闯生物医学大楼,销毁电脑研究档案,偷取孢疹病毒、抗体、复制的抗体及实验室笔记。

据罗德岛州普洛维顿斯日报一日报导,根据布朗大学警方的报告,35 岁的李志住在纽约市布朗士区,他被控 6 月时偷取上述物质,以便独吞失窃抗体与档案的研究成果,阻止其他人再创造相同抗体。

上述研究获得国家卫生总署(NIH)的二百万元补助。

检方 7 月 16 日向李志发出逮捕令。布朗大学校警表示,李志的指导教授伊兰·贝瑞发现实验室物品失窃后报案,警方在 7 月 1 日与李志本人及其教授等数人见面,李志当时承认潜入实验室,并归还一些电脑磁片和文件。

布朗大学警方的报告显示,贝瑞翌日向警方报案,失窃物品比她原先想像的还要多。

李志是唯一熟悉这些失窃物品的人。

李志的研究领域是 Arp2/3 在凝血过程中的作用,他也是研究报告的主要撰稿人,他的博士论文也是以该研究为基础。

李志所持的是学生签证。

他们的研究发现,Arp2/3 促使人体内部的血小板改变形状,从而开始凝血过程,该研究成果发表在6 月15 日的“血液”杂志,该杂志是美国血液学会会刊。

警方报告表示,李志毕业后未交出实验室钥匙,6 月21 日他趁有人走出生物医学大楼时偷溜进去,并用钥匙打开 519 室。

逮捕令对李志提出非法破门和进入两项重罪指控,一项与电脑相关的重罪指控和一项窃盗轻罪指控。

*美商业间谍案 亚裔何其多?

在美国实验室工作的四名亚洲科学家最近数周因被控从事生化科技商业间谍行为遭拘禁。

前戴维斯加州大学眼角膜实验室华裔研究员韩宾 (Bin Han,音译 )今年 5 月 17 日被捕。调查人员在他家冰箱冷冻库内发现 20 瓶实验用的人体蛋白质。韩宾来自中国大陆。

同样来自大陆的华裔科学家朱江羽 (Jiangyu Jonathan Zhu) 和日籍妻子金原嘉代子 (Kayoko Kimbara),因涉嫌盗取哈佛大学医学院商业机密案,均以偷窃商业机密、共谋犯罪与转移被盗财物罪名被起诉。

前康乃尔大学研究学者殷清强 (Qing Qiang Yin, 音译 )偕妻女携带生化物质欲飞往上海时被捕。

此外,第五涉及生物科技间谍行为者是堪萨斯大学老人痴呆症研究日裔学者芹泽宏明,他今年 5 月坦承说谎,以袒护盗取价值两百万元研究资料的日裔同事冈本,以换取撤销控罪。

专家指出、美国生化科技业的商业机密最受人觊觎且防御力最弱。一连串逮捕事件更突显此事实。国会 1996 年虽通过“经济间谍法”但很难具体举证将嫌犯定罪。自该法案通过后,司法部已就 34 件商业间谍案起诉 47 人。其中,16 人在过去一年半内遭起诉。亚裔占四分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