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政策开始转向 国会和国防部双双发表中共国威胁报告

发表:2002-08-04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美、中共安全评估报告、建议收紧对中共政策

美国国会属下的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七月十五日公布了它的第一份年度调查报告,该报告在评估了影响中共、美关系的各种因素后得出结论,建议国会收紧对中共国的各项政策。

报告说,由于中共国向被认为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继续出口包括导弹技术这样的产品,中共国正在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有关方面敦促美国国会加强有关技术转让的管理,否则中共国就会对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利益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报告还说,尽管中共国向美国做出了保证,但是它还没有停止向美国指责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出口可以用于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产品....中共国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给这种直接损害美国利益的政策提供了资金来源。

*中共国向恐怖国家提供凶器

由民主共和两党成员组成的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自从二○○○年底成立以来,举行了多场听证会,邀请了一百多位有关专家学者,就美、中共关系有关安全方面的问题听取了证词。七月十五日,该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它成立以来的第一份年度报告。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等多家大型报刊报导说,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建议,美国国会采取一系列立法行动,收紧美国对中共的政策。报导还说,该委员会认为,中共国是向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提供导弹技术和核武器原料的主要国家之一,因此建议国会制定法律,对中共国政府实行经济和金融制裁。该委员会认为,美国公司不断在中共国增加投资,损害了美国的工业生产能力和美国的就业市场,因此要求国会制定相关法律,规定那些去中共国投资以及与中共国公司进行贸易的美国公司,公开他们在中共国的投资内容以及与中共国贸易公司的合同关系,并且对那些在中共国经营的美国公司制定一套专门的道德规范。

*限制美国对中共国投资

美中安全审查委员会成员、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说,考虑到美国在中共国不断增加投资威胁到美国的安全,该委员会希望美国政府采取行动。金德芳说:“我们所推荐的是,敦促国会、美国总统和美国行政当局制定有关措施,限制美国在中共国的投资。”

*事关美国安全利益

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是根据二○○○年十月通过的国家安全授权法成立的,它的主要职责是向美国国会每年递交一份检讨美、中共关系对美国安全影响的报告,七月十五日公布的第一份安全年度报告长达两百多页。华盛顿的一些分析人士说,美国国会目前因为要处理反恐和本土安全、公司丑闻以及十一月选举等立法问题而忙得不可开交,因此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有可能得不到足够的重视。

不过,该委员会成员、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说,他们提出的这些建议事关重大,理应得到国会的重视。金德芳说:“我认为这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他们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尽管总会有中东等议题要考虑,而且国会是一个很大的机构,也有很多的委员会,但是他们应该重视我们提出的建议。”

*新报告系两党共同意见

沃尔德伦帮助撰写了这份所谓的“美中安全评论报告”。他说,这是一份民主党和共和党意见几乎一致的文件。两党委员会部份依据秘密情报写成的报告指责说,美国政策没有充份重视中共国获得美国先进技术的努力,从而使得中共国军队得以改善其战略武器。中共国有时是通过工业间谍活动来获取这些情报的。沃尔德伦说,中共国有很多企业根本不是真正的企业,它们是军事或安全组织,专门从越来越扩大的商业往来中获得情报。

*报告提出因应对策

这份报告做出的建议之一是,美国继续拒绝和中共国在卫星发射上合作,直到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出口控制系统。报告提出的另一项建议是,更好地监督美国在中共国的金融以及其它所有方面的投资。报告还主张给予总统更大的惩罚权力,以便在北京不遵守承诺的情况下惩罚中共政权。

目前,中共国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它的经济正在朝着西方化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壮大。中共国也是美国的一个巨大市场,但它同时还是一个政治前景和外交政策动机都很不确定的国家。报告警告美国政策制定者,要做好应付一切变故的准备。

沃尔德伦说,中共国还是一个正在成型的国家,我们甚至不知道下一批领导人是怎样的。中共国并没有一个真正的法律系统,它的改朝换代迄今为止最终都是由武力决定的。而在另一方面,中共国在经济上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时也正在壮大军力。报告称,美、中共关系,正逐渐成为美国最重要、也最令人不安的对外关系。

二、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推动改变对中共政策

美国国会“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七月十五日发表的报告说,在过去的三十年里,美国对中共政策存在根本性缺陷和认识错误,美国应当采取措施,使对中共政策建立在现实、而不是不可靠的假设基础之上。

该报告指出,美国过去与中共国建立经济关系的指导思想是,相信自由市场经济和商业法治体制在中共国发展会导致中共国社会和政治更加开放,甚至走上民主,但是这仅仅是假设而已。许多一流的专家深信,美国和中共国接触的政策在某些方面一直是错误的。他们认为,中共国面临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其领导人具有内在的反民主本质,敌视美国以及美国在亚洲的存在。报告还指出,美国对中共国采取的不恰当的政策正在助长中共国成为一个能够从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向美国挑战的国家。

*自我欺骗

二○○○年十月成立的“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其十二个成员由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领袖对等任命,分别来自商界、劳工界、政府机构和学术界。委员会的宗旨是,“追踪、调查并向国会报告美国和中共国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七月十五日发表的报告,是由过去一年来的早期成员的听证、研究、分析、秘密情况通报以及对中共国大陆、台湾和日本的访问汇总而成的。

委员会主席里查德?达马托说,委员会对依然受到中共国执政党控制的该国大众传播媒介进行了研究,得出了令人担忧的发现。达马托说:“中共国领导层显然非常倾心于他们所谓的超限战,倾心于获得某种神奇的、出人意料的武器以及采用他们所说的杀手策略。这就是中共国领导层的想法,包括亲自负责这种计划的领导人的想法。我们担心,他们可能会被这种自我欺骗迷了心窍。”

*富有敌意

“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达马托担忧,中共国领导人的这种催眠术一样的自我欺骗有可能演变为实际的军事行动,从而给美、中共关系带来重大危险。

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的迈克尔?勒丁说:“我们的担忧是根据这样的一些事实,那就是,中共国当局对美国的言辞十分富有敌意和进攻性。他们用来描述我们的语言,用来描述美国政策的语言,他们所声称的美国领导人的动机,都是不友善的,是进攻性的,富有敌意的。我们认为,一个国家的政府一般相信自己的言辞,政府的言辞是政府政策的轴心。”

*缺乏深度

在公布“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年度报告的同时,委员会主席达马托和副主席勒丁致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领袖,对过去三十年来的美国对中共政策提出了严厉批评。他们表示,“美国对中共政策缺乏一贯性和深度,经常被狭隘的商业利益、具体的人权问题或个别的军事和安全考虑所左右。”

委员会的报告认为,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增加对中共国的了解。达马托说:“我们对中共国的意图知之甚少,对中共国当局向中共国人或美国人说了什么知之甚少,因此美国需要进行全国性的努力。中共国人善于了解我们,他们对我们的了解,要比我们对他们的了解强得多。我们认为,美国在当今跟中共国存在这种差距是不可原谅的。”

*加强了解

“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建议,美国政府应当扩大对公开的中文材料的收集、翻译和分析,改善国会图书馆的中文资料收集,国会应当拨款,用于中文人才的培训和亚洲研究。

“美、中共安全审查委员会”在向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还就美、中共贸易和投资、中共国的国防预算和武器扩散、以及台湾海峡两岸的安全等问题提出了他们的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报告认为:中共国对美国贸易的巨大顺差以及中共国能够进入美国的资本市场等因素,直接或间接促成了中共国的经济增长和军事现代化;中共国国防预算缺乏透明,实际开支大大高于公布的数字;中共国正在发展威胁台湾的军事能力。

三、美国防部报告、提醒正视中共扩张性军事实力的增强

美国国防部七月十二日提交国会一份有关中共国军事实力的报告。报告说,中共国军事恫吓以及军事占领台湾的能力正在不断增强,而中共国却做出回应说,它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并要求美国不要向台湾的独立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该报告说,中共国军事恐吓和军事占领台湾的能力正在不断增强,它有可能在不发出警告的情况下对台发动军事攻击。报告还说,中共国可以使用俄国提供的现代化军备,阻碍美国的干预,在军事攻击之初以出奇制胜的手段,如空袭、导弹袭击或者海上封锁等手段,迫使台湾政治投降。香港的中共国军事评论员郭坚先生认为,美国国防部的评估是言之有理的。

郭坚说:中共国国防力量的进展,近二十年、特别是近十年间是有目共睹的:它一方面自己研制、一方面大量进口俄罗斯的武器装备;相反,台湾方面因为地域与人口各方面都比较小,进展却不明显。如果两岸力量对比,没有美国的介入,中共国方面完全有能力以快速的手段解决吃掉台湾的问题。

*台海两岸军力差距显著

该国防部报告是布什总统执政后的第一份中共国军事实力评估报告。在克林顿政府期间,国防部每年提交的报告都说,中共国还不具备占领台湾的传统军事力量。中共国军事评论员郭坚指出,占领台湾和攻击台湾是两回事。不过,美国方面是从整体考虑的,如果中共国导弹攻击台湾,台湾的防御力量明显不足;如果中共国沿海岸封锁台湾,它也可以做到。但是,这与中共国全面占领台湾不是一回事,那将不仅仅局限于一起军事行动或者是战役,而需要一场大型战争。因此,郭坚认为,布什政府的这份中共国军事力量评估报告与克林顿政府当政期间的那些评估报告的区别不大,仅是言辞更为激烈公开,而这一变化是国际形势变化和实力对比变化造成的。

郭坚说:从全球战略来讲,俄罗斯和美国越走越近,他们从对抗、对峙,到目前几乎融为一体,美国,北约加上俄罗斯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反过来,中共、美两国之间的关系没有这种趋向,所以美国对中共国可以使用比较公开的、强硬的态度。

*台湾问题、美、中共争论的焦点

中共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七月十四日在就美国国防部发表的中共国军事实力报告做出回应时说:“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从不参与军备竞赛,在所有大国中,中国的国防开支最低”。孔泉还说:“中国政府坚持以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并希望美国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香港的中共国军事评论员郭坚认为,中共国的回应虽不强硬,但中共、美两国就台湾问题的分歧却很大。

郭坚说:中共国的国防开支到底是多少,几十年来一直是个很大的争议。美国的估计是六百多亿美元,而不是中共国所宣布的二百亿美元,其中的差距有几倍,这不是一种方法谈得清楚的。但关键不在这里,关键是对台的态度,美国强调一定要和平解决,中共国则不放弃使用武力解决。

美国国防部认为,中共国加速军事现代化的主要动力是为台湾海峡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作准备。报告说,到二○二○年之前,中共国的国防开支将从现在的六百五十亿、甚至可能是八百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三到四倍。中共国已经部署了三百五十枚短程导弹,今后每年增加五十枚。中共国目前有二十枚可以攻击美国本土的远程导弹,到二○○五年增加到三十枚,二○一○年增加到六十枚。军事评论员郭坚说,美国国防部的这份报告相当于一个备忘录,提醒政府中共国现在有这样的军力,美国需要正视中共国军事力量的快速增长。

四、最新中共军力评估报告、看穿中共威慑策略

对于国防部公布的这份最新中共军力评估报告,华府专家普遍认为,该报告内容凸显了中共的威慑(coercive)策略,报告一方面提醒台湾注意这种发展,一方面也提醒中共不要一意孤行。

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少校说,这份报告是“陈述事实、严肃而冷静”的。国务院方面的反应则比较低调,发言人包润石说,依照美国的台湾关系法,美国有义务提供台湾足够的防御所需,而中共的导弹等军事部署,都是美国考虑台海问题时的因素,因此不管有没有五角大楼这份报告,美国都不会轻忽美国的责任,也不会漠视中共军事现代化对亚太地区的影响。另一位要求匿名的国务院官员则引述美国政府过去的说法,指军事现代化是中共既定目标,中共身为大国,发展军力并不令人意外。

经常走访台海两岸的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副总裁坎贝尔说,从报告看来,北京一方面说要和平解决台海争议,一方面却又挥舞着大刀要求台湾做这做那,“民主的人民与民主的社会不会喜欢这种威慑方式”。他认为,这篇报告提供了新思维,让北京方面反思是否一定要采行如此强制方式对待台湾。这位前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说:美国两党有共识,就是中共这种威慑策略“不为美国所喜,不是台湾乐见,同时也不符北京自己的利益”,如今美国点明了中共的策略,是否中共可以重新思考?

正在华府访问的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表示,上次的报告比较平铺直叙,这次则带有一些判断意味;上次以及五角大楼以往类似报告,重点都在具体说明中共的军事现代化具体作为,这回则更进一步在多处强调中共的威慑战力。黄介正说,根据这份报告,万一开战,中共的策略是要一方面尽快击垮台湾应战的决心与意志,一方面阻止或延缓美国的介入。

据了解,定稿之前,美国国防部曾多方谘询意见。有人看到报告初稿时有些吃惊,因为美国谈到中共军事时,很少这么坦白。报告中谈到国军的优势项目,后面总是接着“但是....”;谈到共产军的劣势项目,后面也经常接着“但是....”换言之,报告透露的观点之一是:台湾领先的差距正在缩小,中共国大陆落后的部份则正在迎头赶上,长此以往,台湾面临的威胁更形增加。

克林顿时代的美国国防部中共国科长米德伟认为,实际上,中共军力过去两年没有大幅提升,而这回的报告与上次报告的“味道”不同,主要是美国观察的角度变了。他说,中共的建军措施一直进行,台湾对岸的导弹也有好几年了,向俄罗斯购买机舰也从未令美国意外,可是克林顿政府的“感受”不同,所以结论也不同;不过,虽然有“感受”,却不一定要太担心。副总裁坎贝尔也表示,中共在统合战力方面仍有许多缺陷,所以要进行三军联合登陆并不容易。

有了这份国防部报告,美国是否更有理由强化与台湾的军事往来?也更有理由对台军售?米德伟认为,报告目的在于说明事实,并且善意提醒,应无关武器销售。但华府也有人认为,报告中提及台湾正在减少国防预算,可能影响购买军备,报告的言外之意值得注意。

另外,黄介正认为,报告对台湾的国防改革(例如实施国防二法)多所肯定,说明台湾的种种努力获得认可。坎贝尔认为,报告显示美国不再担心俄罗斯,而是担心中共崛起;尤其是,中共不断研发及部署不同射程的弹道导弹,令美国十分关心。同时,报告也用了不少篇幅说明中共正在发展资讯战力,显示美国关注。

该报告公布的时机也值得注意。从小的方面言,报告选在七月十二日周五下午下班后公布,当天各单位已经下班,接下来又是两天周末,即使有冲击,各方难有及时反应。等到下周一上班,冲击已经淡了。从大的方面言,报告延搁了数月,一方面化解美国政府内部不同争议,一方面等待适当时机,而其间又是国防部副部长伍夫维兹一连串有关台海政策的谈话,有专家认为,似乎布什政府的中共国政策已更趋明朗。

转载 中华评述七月十六日综合报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