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菁英集体宣誓入民进党

发表:2002-07-31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驻台湾特约记者杨孟瑜报道:民进党举行执政以来最具规模的一次集体入党活动,包括多名政务官在内,共51位菁英份子宣誓加入民进党。民进党近两年来,党员人数已激增至40多万人。这次号召社会菁英集体入党,台湾各方评价不一。

民进党星期二(30日)举行的集体入党活动,名为"承担责任、加入进步改革的行列",由总统陈水扁、民进党秘书长张俊雄和总统府秘书长陈师孟共同担任推荐人。

招揽英才

陈水扁在主持入党仪式时表示,民进党承担执政责任后,在政府部门和党务系统都亟需大量优秀的人才,从前因特殊的时空环境,党内优秀人才大都投入选举,如今民进党已经执政,更要加强招揽和培养优秀人才。

陈水扁说,政党的成长就在于容纳多元人才,共同成为一股向上的力量。

星期二加入民进党的51位人士,分别来自政界、学术、科技、企业、医界等领域。其中包括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为台大医院医师),及前国安局特勤中心主管楼克军(总统大选期间负责陈水扁安全任务而结识)。楼克军为退役少将,也是首位加入民进党的退役将领。

这次入党的新进党员中,同时有18名是身居政府要职的政务官,包括交通部长林陵三,行政院政务委员郭瑶琪,侨务委员会三位副委员长吴新兴、陈荣杰、廖胜雄等。

例外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波政务官入党"风潮"中,外交部长简又新、陆委会主委蔡英文不在其中。简又新对外表示,是因外交工作较为敏感,因此婉拒民进党入党邀请;而蔡英文方面,民进党的说法是,陆委会的敏感性不言可喻,因此从头到尾都没有为入党一事与蔡英文接触。

不过身兼陆委会发言人的副主委陈明通则在这波入党之列。陈明通表示,他是因长期支持台湾的民主化运动,并肯定民进党近年来对台湾民主化进程的贡献,因此,在陈水扁兼任民进党主席后,总统府人士邀请他加入民进党,他即同意。

陈明通也成为台湾陆委会中,首位民进党籍的政务官。

对于执政的民进党这次号召各界菁英集体入党,在野党方面,台联党是乐观其成,国民党和亲民党则加以批判。

“党天下”

国民党指责民进党是为求胜选,以"拉拢"方式邀人入党。国民党说,过去民进党总是批评国民党党政不分、勾结财团,现在却"更胜于蓝"。

亲民党也指民进党掌权后,更向过去自己抨击最力的"以党领政"、"党天下"的方向靠拢。

台湾舆论方面有评论者质疑,部份职务敏感的政务官加入民进党,如何能掌握好施政的中立原则。

不过也有评论者认为,政务官加入执政党,本属平常事;只是入党时机偏偏选在陈水扁兼任党主席后才入党,难逃有"祝贺行情"之嫌。

另外,有评论者期许,社会菁英入党是民进党建党16年来改善体质的重要起步。让街头抗议起家、草根性浓厚的民进党,能从原本的中下阶层支持为主,扩大到社会中上阶层的参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