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丹是死是活 反恐战进行下去

发表:2002-07-24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负责反恐的高级官员达勒·沃森对媒体表示,他认为全球恐怖大亨本·拉丹已经死了。沃森说:“本·拉丹是死了还是活着呢?我尽管不能确定……但是我个人认为,他可能已经死了,不过我没有证据支持这一结论。”不过美司法部的官员表示对沃森的言论感到吃惊,并指出布什政府的观点依然是现在不知道本·拉丹是死是活。

  美国《时代周刊》刊载文章称,巴基斯坦情报部门高级官员说,本·拉丹在美军轰炸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前就已经逃往另外一个山区。“基地”组织故意在托拉博拉制造假象吸引美军注意力,从而为本·拉丹逃跑创造机会。

  6月23日,“基地”组织发言人阿布盖斯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一盘录像带中亮相,宣称本·拉丹还活着,掀起了变化不定的本·拉丹“死活游戏”的新一轮高潮。之前,4月15日本·拉丹录像带在半岛电视台的首次出现以及5月份所谓的“本·拉丹头骨”事件已经使对本·拉丹生死的猜测成为美国媒体和民众的热门话题。

  美国一部分官员曾表示“本·拉丹已经在轰炸中丧生”。半岛电视台首次播出本·拉丹录像带之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天就立即宣布,“有人制造这盘录像带的目的是欺骗世界,让人们相信那些高级人物仍然活着”。言下之意很明显,就是本·拉丹已经被美军消灭了。5月13日,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鲍勃·格雷厄姆说,政府从多个渠道获得的情报显示本·拉丹并没有在美军的空袭行动中丧生。其他一些官员则说,本·拉丹不仅没死,而且也没有离开阿富汗,同情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武装分子仍然占据着阿富汗东南部的大片领土。但是,中央情报局方面则相信本·拉丹已经逃离了阿富汗,目前正躲在巴基斯坦西北地区某一个偏僻的小部落里。后来,布什总统的一名助手又声称:“这个家伙(本·拉丹)还活着,他只是暂时沉寂了一段时间”。

  据解放军报报道,在锁定本·拉丹藏身地托拉博拉山谷之后,美国特种部队便布下了天罗地网,巴基斯坦军方也封锁了巴阿边境,加强了军事控制。本·拉丹及其随从可谓插翅难逃。然而,在对托拉博拉山谷进行了“地毯式”轰炸之后,美军大规模的搜捕结果却是:本·拉丹离奇地“消失了”---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官员宣称本·拉丹死了,似乎有充足的理由:美国医学界和情报部门对本·拉丹的身体状况进行了“会诊”,认定他患有严重的肾病和骨质疏松症,需要定期进行洗肾。这样,在如此猛烈的轰炸之下,本·拉丹很难找到藏身之所。即使是侥幸没有被炸死,在托拉博拉条件恶劣的山洞中,本·拉丹根本无法进行医治,而骨质疏松症又会使本·拉丹在逃命过程中骨头会因跌倒或碰撞而断裂。身体衰弱的本·拉丹实在经不过这一番折腾。

  反恐战争打了这么长时间,一方面,宣布“本·拉丹死了”可以起到一种瓦解敌军的效果。靠军事打击来彻底摧毁“基地”组织在全球的势力范围,绝非朝夕之功。美军历来都很重视心理战,如果宣称“基地”组织的核心人物和精神领袖本·拉丹已经死了,则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打击效果,大大动摇“基地”组织残余势力的军心。因此,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便宣布“本·拉丹死了”,正是想造成“基地”组织“树倒猢狲散”的结果,其用心可谓良苦。

 各国先后破获的“基地”组织的有关活动看,如沙特6月份逮捕了企图袭击从沙特空军基地起飞的美军战机的11名“基地”组织分子,“基地”组织的活动大有死灰复燃之势。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又承认本·拉丹还活着。

  美国政府开始淡化本·拉丹生死的重要性,而强调反恐战争不能仅仅局限在追捕一个人上面,而是让“基地”组织没有能力再发动袭击。7月10日,布什就本·拉丹的生死问题进行公开表态时称,不管本·拉丹是死是活,反恐斗争都将是一场长期的斗争。布什总统的这段话,表明了美国今后在反恐斗争中的战略调整,“本·拉丹还活着”将成为美国进一步扩大反恐战争规模的最好的“活靶子”。为此,布什除了调整中央情报局的职能,组建针对本·拉丹及其“基地”组织的秘密反恐部队外,还于7月8日敦促国会迅速通过相关议案,向军队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以打击恐怖分子和保证美国的国家安全。

  同时,美国继续加紧对“基地”组织残余势力的追剿。6月底,100多名美军士兵在50多名阿富汗军人的配合下,开始对位于阿富汗东部昆那省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带的一个“本·拉丹可能藏身的山区”展开了新一轮搜捕活动,并计划在今天夏季进行更大规模的军事活动。这样,无论本·拉丹是死是活,美国的反恐战争还要进行下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