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请还孩子真实的智慧——对我国九年义务教育说几句话

作者:凉岗 发表:2002-07-20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受了十六年的全日制教育,从事了十年的教育工作,使我很想对我国的九年义务教育说几句话。原因很简单,就是我国中小学教育存在许多不真实的地方,遗害孩子。说得过重了吗?那我补充一句,真是太糟糕!

  本来教育应负有“善”、“美”、“诚信”、“真实”等一面培养学生心性、品德和智慧的责任。但是,事实上由于中小学教育充斥了太多的功利性欲望。升学率、特级教师、重点学校等的追求使许多教师的教育方法远脱离教育规律。灌输式、强迫式,连哄带吓的教育在许多学校大肆横行,使许多学生成了“只听老师话”的木偶。传统的“因人施教”、“实践教育”、“心智教育”被远远抛弃,机械、单一的现代教育使许多学生都有差不多的“成长经历”。

  单不说前几年吵嚷不休的关于“应试教育制”弊端,也不说由于测试资料、劣质报刊和盗版书籍在学校泛滥,侵蚀学生心智和道德,就是教科书,错误百出,也成了害人之源。有突出贡献的历史专家郭兴文先生在《神圣的荒诞》一文中指出,一套中学历史课本,里面的错误竟高达六、七百处。有年代错误、地理错误、数字错误、地图错误等,很多竟然是常识性错误。如商鞅变法的年代错了,美国独立战争军事地图把1781年标为7781年,山顶洞人居然会用“磨制钻孔技术”,把“古印度”和“今印度”混为一谈,把“价值”等同与“价格 ”等等……

  更甚者,许多历史事实在教科书上被异化。远的不说,就是近代史中抗日战争一部份,日本人杀害中国人(包括手段、情形、途径等)没有具体展开,而更多叙述的是敌后军是如何发动群众力量,国民党军是如何弃人民利益不顾,好像是比敌后军和国民党军谁打得多谁打得少的问题,比谁的功劳大的问题。文/化/大/革/命/一部份,一大批专家、学者(中国的良心和脊梁)被无辜杀害的事实原因和责任不说,更多的是吞吞吐吐、羞羞答答点一下时代背景匆匆草了。难怪学生们除了会死记硬背一些答案外,具体问到一些问题就显出一脸茫茫然的傻相。去年赵微穿日本军棋服说自己历史知识懂之甚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历史教育,以古照今、以史为鉴本是为起到更好把握未来的作用,其内容应是对过去事件的原生态记录和客观评述,不应掺入编书者主观情感或时代政治特征。作为教书育人的教科书,理应更具有无可置疑的的真理性、神圣性和权威性,不应是供人探索或改动的资料汇编,而向青少年知识营养里搅拌垃圾,这与毒害千千万万的莘莘学子的精神发育有什么区别吗?

  与历史书“垃圾”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还有其它教育,比如语文。

  从小语文老师就教育我们文章都有中心思想,并给我们一个框套:通过……的记录(描写、叙述等),反映(歌颂、批判)……,写作文也要先立主题,按这个去套。为此,我和许多学生一样,写作文找了主题,为了编出内容,不知咬碎了多少笔头,扯断了多少长发。老师要我们按照《落花生》、《白杨礼赞》呀这种诸如“看到蜜蜂想到劳动人民”的文章作为范文写作。害得我至今看到玻璃窗还要想到边关检查员,看到鸡蛋还要想到一击就碎的帝国主义纸老虎。既使后来接触了古今中外很多优秀作品后,写作水平也一直提高不上来。

  令人不敢说起语文书上的解释。记得有位学生曾问我:“……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老师是看谁呀?”我说书上解释不是说看人民大众嘛!想不到学生还追问,“那前面的秦王汉武、唐宗宋祖和成吉思汗是个体,个体名词怎能和集体名词对比呢?”我一时语塞。另一学生也问“雄鸡一唱天下白”的白字是什么意思?我说你们照教材上背就是了,因为考试的唯一答案就在书上。

  这种睁着眼睛说瞎话,而且一代又一代的“骗”人,大家明知被骗又不说出来,这又让我想到了“公民教育”课本。“资本家剥削工人,每个毫毛都沾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主义社会的国家是先污染环境后再治理,社会主义国家一边污染一边治理”、“二党或多党专政容易互相扯皮,不择手段拉选票,它的民主是虚伪的”、“美国治安混乱、人人都可持枪,工人经常罢工,贫富悬殊”等等这些思想教育曾给了孩子们多么幸福的感觉,幼小的心灵从此谈“资”胜似谈“虎”,美国等这些国家是人间地狱,人人平等的国家一切都比它好。长在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里是多幸福,并为这个幸福的理想努力奉献青春和血汗。

  诚然,人人平等、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当然幸福。可是我长大以后,当发现我们城市的河流没有一条可用来洗衣和饮用,我们的天空飘满了酸雨越来越黑,而且许多土地不但种不上粮食反而更加严重地在污染;当我发现许多民工讨不到工资而残肢断臂甚至走上绝路,而且许多农民因失去土地没处讨说法;当我看到许多个私企业里工人白天黑夜地干活,可还养不起一个孩子读书,而一个私企老板却拥有汽车和飞机;当我发现贪官污吏用人民的血汗钱争相让自己的孩子出国,让老婆开公司自己“包二奶”,连温暖工程希望工程的款子都照吞不误……才发现小时候这些教育是害人的。因为它阻碍了我认识社会真面目并有效地与丑陋现象斗争。教育也要撤谎,这个社会还有多少让人信任和有安全感的呢?当美好的梦想破灭,思想从某种欺骗中觉醒过来,一种信仰也就可怕的迷失了。人心就是这样分散和堕落了。

  我从小是个很听话的人,热爱祖国、热爱党、有理想、好事抢着做,小学里年年是三好生,一年级戴上经领巾、中学里年年是班干部,初一入团,做事时时考虑别人。老师也时时教导我们,处处要考虑集体利益,不要计较个人得失,要讲奉献,一个公而私的的人将走遍天下,相反,满怀个人主义的人总被社会唾弃……但是当我也踏上教师岗位时,碰到同校老师为了几元钱奖金在办公室大发雷霆,为评升职称和调换好工作而去开后门时,我茫然失措了,我的人生观、世界观迷失了方向。

  我不是说“做好人”的教育内容不对,只是说中小学教育没有让我们知道社会客观事实,当我们面对事情真相时,就缺少了一种能力和辨别是非的基本准则,这种痛苦和困惑在一代孩子身上铺开来,其危害性对一个国家的未来来讲,是很严重的。它会加剧人的仇恨、自私和堕落,道德和信仰的涣散,扼杀孩子的聪明才智。说得远一点,影响未来社会秩序和整个国家的命运沉浮。

  想来还是体制问题。对教材编写机构的建立及其人员是如何组成的,编写人员是怎么想的,我们小民百姓不得而知。但是有二点可以肯定:一、建制和运作没有能者上庸者下的淘汰机制;二、就像没有制约的权力一样,垄断性的行业缺少监督和竞争,反正由一家人说了算,对错你都得承受,不损他一毫毛。事实上也确实没人敢说半个“不”字的?一批又一批的老师还在害着学生。

  大家知道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图书是商品、教育也是一种国家或纳税人出钱雇用教育工作者实施教育行为的买卖行为,这种劣质害人的教育,一年影响几千万个下一代?十年又影响多少个下一代呢?谁负这个责任?

  再引用一句俗不可耐用的话: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救救孩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