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三万五公仆上街 董家店恐吓失效自取其辱

发表:2002-07-10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支持下,董家新店一开张就面临7月7日香港公务员的游行。政府的恐吓失效,董家店自取其辱。

事件完全是董家店自己挑起来的。

香港经济不景,董建华的亲信,70年代就朝拜井冈山的财政司梁锦松提出公务员要减薪共渡时艰。为了减少公务员的对抗,港府抛材料对公务员进行丑化,并且将董建华施政的无能推给公务员的不支持,挑动市民和舆论对公务员的不满。当公务员接受减薪后,政府却进一步提出要立法减薪。原因是政府同公务员的合约中并没有减薪一项。港府为了害怕公务员起诉港府导致港府败诉,遂要立法为减薪制订法律基础。公务员担心立法将出现两个恶果:第一是因为有可以减薪的法律将来就随时可以减薪;第二,政府视合约当废纸,将来想起来要减掉什么或取消什么,都可以随时立法,因为立法会根本是受董建华和北京控制的。

在这个过程中,公务员工会多次要求同董建华沟通,都被董建华所拒绝,才使公务员被迫准备组织上街抗议。即使如此,特区政府也没有沟通的打算。在游行的前夕,梁锦松声言公务员将成为市民的“公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在7月6日专门召开记者会,警告公务员上街会同市民爆发冲突云云。最大公务员工会的华员会虽然被政府分化,但是还有十个公务员工会参与,并且得到其他工会的声援。有几个工会领袖下了军令状,声言如果游行人数不到三万他们将辞职。结果警方公布是两万五,公务员工会宣布是三万五,是公务员总数的两成,有的媒体估计是四万。总之,是八九民运百万人游行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游行。队伍从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出发,有包括七千名身穿江泽民最不愿意见到的黄色衣服的纪律部队开路,当先头部队到达中环政府总部时,尾巴还在维园没有动。也没有出现政府预期中的市民出来攻击公务员,有个别人在路边拿支持政府立法减薪的标语批评公务员,但是更多的市民在路边围观鼓掌表示支持。

在董家新店刚被聘为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的刘兆佳承认政府错估形势,降低了董家新店的威信。其他学者也认为香港的国际形象受损,因为体现政府的无能管治。新班子一出师就败阵,并非好兆头,至少说明他们仍然缺乏处理危机的能力。

江泽民的形象也受损。因为在新店就职的庆典上,江泽民号召公务员要服从和维护董建华的领导。大概香港公务员还没有学习毛主席著作而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区别香花毒草的第一条标准,居然继续反党,把江泽民的讲话当放屁。所以也奉劝他们,特别是为首的几位,要认识到中共“枪打出头鸟”的报复政治文化,小心被秋后算帐。但是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是斗争得来的,不能靠恩赐,只有前仆后继的斗争,才能推动香港的进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