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培瑞:害怕中共打击,海外学者自律学乖

发表:2002-06-30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去年高瞻和李少民被捕事件之后,涉及研究中国问题的海外华人学者和记者都在加强自我审查,有的人甚至取消研究唐朝的课题。《天安门文件》一书共同编辑林培瑞(Perry Link)对香港外国记者俱乐部说,华人学者现在尤其谨慎。

  南华早报二十九日发表文章说,去年高瞻和李少民被捕之后,许多海外华人学者取消了他们对中国大陆的学术旅行。高瞻住在华盛顿,香港城市大学讲师李少民预定三十日离开香港。

  林培瑞说,“在一所重点大学,一名年轻教授做出取消研究决定,尽管她的研究只是关于唐代。她的问题不是她认为自己的课题会引起麻烦,而是她不知道什么行为会引起麻烦。”

  围绕高瞻和李少民案件的模糊并不奇怪,而是控制系统的一部份。他们被指控间谍和搜集内部秘密文件,但那些材料是学者常用的,甚至在书店都可以买到。

  他说,模糊可以恐吓人们,给他们施加压力减少活动并可以任意挑选目标。

  目前的担心从害怕被逮捕、失去官方职位到被禁止出版,以及海外学者被禁止入境。许多访问中国的学者都受到警告,他们不能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回国自由和在中国大陆的家人利益。

  自我审查具有深远影响。林培瑞说,“它既扭曲了中国对西方的看法,也扭曲了西方对中国的看法。”如果没有访问、避开某些问题或者以不那么坦率的方式发表新发现,学术研究质量就受到影响。

  自我审查还延伸到在中国大陆有利益的非华人学者当中。他举例说,一名研究中国历史起义问题的著名美国专家拒绝评论法轮功。“他不想因为讨论政治敏感问题失去到中国实地考察的机会。”

  林培瑞对于海外大学和中国大学加强学术交流会能否带来更多学术自由并不乐观。外国大学和海外同中国相关的学术团体受到同样的压力,避免有争议的问题。

  林培瑞自从一九九六年之后被拒绝进入中国的签证。《天安门文件》去年发表,也是中国大陆的禁书。

(南化早报 6/30/2002 2:28)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