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等功臣到麻醉抢劫犯

发表:2002-06-13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向图荣,曾是一名优秀士兵,立过二等功。复员后他在一家交通局工作。因精神堕落赌博输红了眼,他开始实施麻醉抢劫,他利用自己当过兵的经历,把抢劫目光盯在了军人身上。短短的两个月内,他先后麻醉抢劫14人,其中10名是现役军人,在社会上造成了极恶劣的影响。2002年4月4日,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判处向图荣犯抢劫罪,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宣判结束时,向图荣禁不住失声痛哭……

  战士小吕喝了战友递过来的果冻,一睡不起。等他醒来,发现自己已身无分文

  2001年7月18日,北京西站军人候车室内,空调送来习习凉风。16点多,沈阳某部士官小吕醒来时,一阵头晕目眩。他懵懂地记得瞌睡袭来时,也就是10来点钟的样子。

  小吕准备趁复员前再回乡探望一下双亲。上午9点多,一个二十六七岁、留小平头的男青年坐在了他身边,男青年自称在解放军承德某部当过兵,退伍后在四川绵阳交通局工作。“见面就是有缘,都是当兵的人,说白了就是战友,路上咱们相互照应着!”两人寒暄着。

  10来点钟的时候,两个人说得口干舌燥,“战友”从随身携带的手提袋中掏出了两支果冻,“战友”拧开一只先喝了一口,又将另一只让给小吕,小吕推辞了一下,“战友”劝道:“这东西消暑又解渴,味道挺不错的,咱俩还客气什么?”小吕接过已拧开盖儿的果冻喝了起来。不久,觉得头发晕,眼皮发沉,他迷糊着想:“是不是太累了?”后来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醒来后,他发现自己几年来靠津贴积攒的4000元钱不翼而飞!再找“战友”,已是踪迹皆无。

  这起利用精神药物对旅客进行麻醉抢劫的恶性案件引起了北京铁路警方的高度重视。北京西站公安段迅速成立了“7·18”专案组。专案组把军人候车室作为重点区域,安排便衣全天候蹲守。

  罪犯的脚步并没有停下,各地不断传出麻醉抢劫的案件

  7月21日,专案组接到站前公安分局的犯罪通报:7月20日晚,在西站北广场前中心花坛东南角,某部士官小祁喝了一位“战友”递来的果冻饮料后,长睡不起。次日凌晨醒来后,发现衣袋内的320元钱、一张价值300元的电话卡、一张208元的K9次硬座车票及寄存卡丢失。犯罪嫌疑人用小祁的寄存卡将两行李包取走,内有现金1000元、一双迷彩鞋、一件97式军衬、两辆儿童玩具车。

  不久,各铁路公安机关相继传来“麻抢”案件讯息:

  7月7日,深圳至北京西的火车上,某部战士小娄喝了一个自称是老乡的退伍战士给的饮料后昏睡,数小时醒来,发现随身携带的2380元人民币、爱立信T28手机被抢。

7月21日,襄樊铁路公安处发来协查通报:7月13日,北京开往宜昌的火车上,3名现役军人喝了自称“老战友”男青年的果冻后昏迷不醒,事后发现小曾的970元人民币、一部西门子3568型手机,小程的人民币1500元,小孙的人民币400元被抢劫。

  专案组对所掌握的案件材料进行分析认为,根据犯罪嫌疑人在选择侵害对象、犯罪手段、作案地点、体貌特征等方面存在一些共同特点,专案组判断,系列麻醉抢劫案系一人所为。

  犯罪嫌疑人用军人残疾证补了半价票,残疾证上写的是“肾小球肾炎,两个加号,二等乙级”

  通过工作,专案组获悉两条重要线索:一是“7·13”案中,犯罪嫌疑人用军人残疾证补了一张到保定的半价票,后据列车补票员回忆,残疾证上写的是“肾小球肾炎,两个加号,二等乙级”;二是“7·7”麻醉抢劫案发生后,乘警在调查中得知,旅客苏某曾将手机借给嫌疑人使用,经查他拨打的电话区号是“0235”,属重庆市奉节县。

  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如下刻画:男,年龄二十五六岁,身高1.66米左右,体态瘦,留平头,方脸,双眼皮,肤色较白,四川口音,可能是重庆奉节人。曾经当过兵,持有军人残疾证。

  根据嫌疑人与被害人聊天时谈到曾在天津、承德、秦皇岛某军某部当过兵的情况,专案组派侦察员北上承德、东赴秦皇岛,两下蓟县,最后侦察员们通过解放军天津某部保卫科查出1992年至今办理过伤残证的100余名退伍军人中,只有向图荣是患肾小球肾炎。

  8月6日,在混杂的照片中,小吕辨认出向图荣就是跟他攀谈、给他喝饮料的人!专案组下令:尽快抓住向图荣,“事不宜迟!”

  恰在这时,襄樊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通报了8月4日发生在西安至宜昌的列车上又发生一起麻醉抢劫案,手段同上面几例相同。正当专案组紧锣密鼓地安排小分队赴渝抓捕向图荣的时候,他自己却送上门来了。

  2001年8月7日中午,侦察员吴振忠、宁少华在北京西站军人候车室进行蹲守。两人刚来到候车室门口,宁少华轻声说了句:“有情况!”小吴顺着宁少华的目光看见一个身着夏装的年轻士兵正四肢伸展,席地而睡。战士对侦察员的推动、呼唤毫无反应。经询问旅客得知,跟军人一起聊天、吃喝的男青年刚离开,不知去哪儿了,吴振忠和宁少华遂冷眼旁观。

  片刻,一个男青年出现了,只见他一言不发地来到战士身边,故作镇定地在战士旁的座椅上呆了一会儿,后提包抬腿欲走,这时两位侦察员冲上前去,将男青年放倒,在男青年的背包内发现了一瓶装有82片药片的“酣乐欣”,8袋果冻。在包内搜查出向图荣的身份证和军人残疾证,上面的照片正是面前的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向图荣作案8起,抢劫14人,其中有10名是现役军人,4名系女青年,劫得人民币现金18460元,手机五部及其他物品,总计价值人民币21700余元,除少量钱物被追回,发还被害人外,其余赃款、赃物均已被向图荣挥霍。

  在部队,向图荣曾被连队评为优秀士兵,全师都知道有个新兵叫向图荣

  1994年10月,向图荣从巴山蜀水的重庆奉节农村来到北方寒冷干燥的天津,在某部炮兵连服役。1995年,向图荣随部队赶赴内蒙古“集二(集宁--二连浩特)线”进行野营拉练。俗话说“大军未动,粮草先行”。要解决全师成千上万人的吃饭问题,就得在远离城市的荒原地带建造伙房。

  向图荣主动请缨,他搞建筑出身,泥瓦木工、搭脚手架、绑钢筋的技术样样在行。他带领10多名战士昼夜奋战,用10来天的时间建成了10多个坚固耐用的伙房,为部队节省开支数十万元,因此受到团嘉奖一次,被连队评为优秀士兵,入了党,全师都知道有个新兵叫向图荣。

  1996年2月,他又被选送到培养干部的军区训练大队。没过多久,他就成为代理排长兼一班长。

  1998年夏季,那场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又把向图荣推到了人生的风口浪尖上。他随部队开拔到了重灾区---松花江畔黑龙江段。向图荣后来回忆说:“波涛翻滚,声震如雷的松花江没有吓倒我,我带领全排战士整天站在齐腰深的水里,不畏饥寒,拉辎重,运送抗洪救灾物资,帮助受灾群众抢运财产,重建家园,任务异常艰巨,身心面临着极大挑战,我都咬牙坚持住了。”

  从二级功臣沦为抢劫犯

  部队从抗洪前线凯旋而归,身体虚弱的向图荣住进了医院,他做了两次肾穿手术,被诊断为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尿蛋白持续两个“+”,这表明他患上了难以治愈、对生命危害较大的慢性肾炎,被评定为二等乙级病残。

  部队为他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1999年1月,向图荣光荣退役,被安排在奉节县交通局上班。

  他先是在奉溪国家二级公路收费管理所当收费员,通过勤学苦练,迅速掌握了有关法规和业务,没过几个月就成了收费所的代理所长。

  然而,人的精神世界是需要有所寄托的。向图荣的生活能力因病受到了影响,性格内向的向图荣却开始了以赌博为精神寄托的生活。2000年12月,一次烂赌后,向图荣分文皆无,无奈之中,他把收费站当天近万元的营业收入私自挪用还了赌债。单位以赌博、挪用公款的劣迹将他辞退。


  后来,向图荣利用亲戚关系,在北京一图书批发市场谋得一个职位,每月工资有1500元左右。然而,向图荣积习难改,嗜赌如命。2001年6月,向图荣约来3个牌友扎起了金花。鏖战到第二天下午五六点钟,4人都困得睁不开眼了,赌博才告结束,向图荣最后欠下四五万元的赌债。不名分文的他在火车上跟一个东北人学会了“下药儿”麻醉抢劫旅客财物的损招儿,从此走上了犯罪道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