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记否江棋生呼吁“点燃万千烛光,共祭六四英魂”

作者:作者:童屹 发表:2002-06-01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江棋生和他妻子章虹的委托,我很荣幸地代表他接受本年度中国教育民主基金会颁发的杰出人士奖。这一殊荣是对江棋生自八九年学生运动以来从事民主活动的承认。十三年来的每一天,江棋生都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精力和努力思考和实践中国人如何才能走上自由民主之路。作为他的朋友,我对他的不懈努力得到今天的承认感到欣慰。我敢坦言,那些跟江棋生打过交道的狱卒,警察,检察官,法官们也会承认获得今天的荣誉是理所应当。原因很简单:他的人品,他的才学和他的执着是无人能出其右的。我断言,他的影响将会在中国的民主运动中凸显出来。

今天我不打算就江棋生的政治观点作任何介绍,大家可以参见他在北京之春上发表的文章。我只想就我所了解的江棋生给大家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江棋生于1948年出生于江苏常熟。1960至1966年在常熟县中读完初,高中。1968年10月下乡当农民。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上北京航空学院,于1982年获空气动力学本科,85年获同一专业硕士学位。1985年至1988年在清华大学分校任教,其间有三个月在英国进修。1988年秋,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科学哲学博士学位。至此,江棋生平凡的人生之页结束了,不平凡的一章开始了。我将他在89年之后的生活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89年学生运动期间,江棋生被由北京各高校组成的对话代表团的成员选为五常委之一。他参与了89年5月14日与阎明复,李铁映的对话。那时,江棋生的逻辑思辩能力给所有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六四屠城之后,他因拒绝写自我检查,并且当面顶撞当时人大的校长吴树青,触怒当局,于89年9月9日被投入秦城监狱。狱中,他通过暗号敲墙和唱歌等方式结识了当时关在秦城监狱的其它学生领袖。因为他的年龄比其它的学生一般大15到20岁,大家都叫他“江大哥”或“老江”。1991年2月,当局因无证据定罪最终将他释放。出狱以后,人大将他开除学籍。至此,他走上了一条充满艰辛的“职业活动家“的道路。

第二阶段,从1991年到1999年5月他再次入狱期间,江棋生参与了许多重要的争自由要人权的活动。首先是他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北京和外地寻访六四死难者家属,并将他们吸引到丁子霖老师身边,从而结成了六四以后在中国一支最具有道义力量的群体。其次,他尽全力关心和帮助政治犯和他们的家属。他帮助过魏京生,刘念春和我,他还对因六四后组织第一个反对党而被判十五年的胡石根先生进行了长期的送书寄书的支持。第三,他勤于思考和写作,他的许多逻辑清晰,说理透彻的政论文在北京之春上发表。第四,他安贫乐道,不急功进利,自觉自愿地为了他的政治追求而放弃了自己和家人的物质享受。他现在的家还象89年时一样,没有一件新家具。在他自由的8年里,他靠写作,翻译,有时甚至靠卖羽绒衣获得仅供糊口的收入。由于生长于这样贫俭的家庭,他今年20岁的儿子至今不知道该如何花钱。在此阶段,由于江棋生活跃和频繁的政治活动,当局在敏感日子如两会,六四,外国政要访华期间,对他要么跟踪监视,要么由警察陪同到外地旅游,甚至多次被关押在看守所中。

第三阶段,1999年5月18日,江棋生再次被当局无理拘留,并于2000年12月被冠以“阴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判四年徒刑。中国当局不惜制造一起令人不齿的现代文字狱来防止江棋生和他的同志纪念六四十周年的活动。他获罪的原因无非是发表了一篇“点燃万千烛光,共祭六四英魂”的告全国同胞书。目前,江棋生在北京市第二监狱服刑。两周以前,他的妻子章虹被告知,江棋生因违反监规而被剥夺探视权四个月,并接受严管。我亲身知道监狱中的日子是人生中最艰辛的一段体验。但我也从章虹处得知,江棋生抱不以己悲的态度来看待他的牢狱之灾。他没有“抓我关我是‘成全我了’的豪迈和归宿感”,但他有“该坐牢时就坐牢”的心理底线和公民心。

以上是江棋生十三年以来的政治活动素描。他还有其它一些特质没见过他的人不会知道。第一,我知道不该提他的长相,但这一点是每个见过他的人都会说的,连警察都会说恭维话。他不仅英气逼人,而且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10到15岁。很多警察头次见到他都会说:“没想到你看上去这么年轻。”他的标准回答是:“这是不说违心话的缘故。”第二,他写得一手好字,字如其人,挺拔飘逸有大气。第三,他不仅勤于思考,而且还勤于锻炼身体。夏天他天天游泳,春,秋,冬三季他努力每天打乒乓球。锻炼使他可以在警察跟踪他的时候,骑自行车穿小胡同,甚至有时翻墙而逃避尾巴。最近,章虹又告诉我,他在监狱中两千人的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亚军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第四是他的英文好。他曾经和我一道翻译过黎安友教授的“中国的危机”。他于外国友人用英文会话完全不成问题。这就是为甚么在外国政要访华期间对江棋生看管特别严的原因。他完全有条件像我们在坐的一样,出国来过自由自在的日子。但他坚持在国内抗争,其勇气可见一斑。第五是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我从来没有见过比江棋生和章虹更为和谐的夫妻。他们相识27年,结婚23年,情笃日深,让外人赞赏和羡慕。这就是为甚么章虹在法庭里能勇敢地为丈夫的辩护公开地鼓掌,她因此而被驱逐出庭。最后是他的执韧性。中国有很多人不乏对政治看得透彻的,但鲜有象江棋生那样用“理智不张狂”的执韧性在困难的国境中追求和实践自由的。他1997年曾经对一位记者说,他可能是中国境内最自由的一个人了。他说:“我不用说违心话,我不用担心人家给我穿小鞋,我不用去讨好上司,不用去行贿,不用去送回扣,不用去应酬,不用去累那些不该累的地方。我这是最大的解脱。我当然是冒着高风险的,因为我是搞这个事业的。”

今天,江棋生还在为自由付出不自由的代价。但我相信他对自由和民主的执着追究和亲身实践会在中国人中产生强大的辐射效应。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表率和英雄。

谢谢大家。

2002年5月4日在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第16届杰出民主人士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