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改革,中国银行系统怎样了?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2-05-31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7亚洲金融风暴余悸未消,遭受重创的东南亚国家尚徘徊在停滞与复苏的边缘。有关下一次金融风暴的预测,又在专家圈子里议论起来,焦点之一是中国,中国将会是下一轮金融风暴的发源地和中心点吗?

明显的迹象,是中国金融系统的持续性糜烂。本来,在东南亚国家爆发金融危机之后,各国都加强了对自身金融系统的检讨和监管。中国似乎应该得到最直观和最有参考价值的教训。当时,中国各大银行的呆帐坏帐严重堆积,高达贷款总额的20%。以改革派著称的总理朱熔基刚刚上任,发重誓要彻底整顿中国的金融体系,并彻底改革中国的国营企业,以此解决银行的呆帐坏帐问题。

朱熔基从整治黑洞巨大的各地信托投资公司入手,一度显示出大刀阔斧的进取姿态。

转眼四年多时间过去了,许多人以为,在朱熔基的大力整治之下,至少中国金融系统应该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了,呆帐坏帐应该已经大大减少了。实情却不然。各大银行的呆帐坏帐竟进一步恶化。从占贷款总额的20%,飙升到占贷款总额的50%。

这一后果的由来是:为了帮助国营企业“脱困”,四大商业银行奉命继续向国营企业发放巨额贷款,即“输血”;所谓国企改革,以“债转股”的方式进行,不管效益好不好,大都能够批准上市,以便“集资”;股市一度连续上涨,国营企业于是宣布“扭亏为盈”;受此激励,银行更违法借款给企业,纵容企业到股市“炒股”牟利。

然而,股市充满风险,升降实不由人。尤其在大量国企“垃圾股”的充斥之下,中国股市淹没在无边无际的泡沫之中。泡沫一破,股价便跌,一发而不可收。果然,沪深股市迄今已呈现连续十二个月的滑坡,股价平均缩水30%,投资者前功尽墨。

于是乎,银行的违法借贷资金被“套牢”;当“扭亏为盈”成为一句笑话之后,银行支持国企“脱困”的贷款也转变成呆帐坏帐;新帐加旧帐,究竟有多少?人民银行估计不良贷款占贷款总额为25%,但许多专家却认为,实际数字应该是官方数字的一倍,即50%。国际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年初做出评估:要打消国内银行的呆帐坏帐,中国当局将花费5180亿美元,即需花费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一半的经费。

银行呆帐坏帐的累积,显现一个清楚的公式:国企大量上市,为股市大量增加“垃圾股”,加剧股市泡沫化,扩大股市风险;股市崩盘,“套牢”国企炒股资金,粉碎国企“上市集资”的迷梦;国企效益恶化,使银行贷款再一次成为呆帐坏帐。即,由银行资金,变国企资金,再变股市资金;由股市风险,变国企风险,再变银行风险。如此恶性循环,往复无穷。

从这个角度而言,如果银行、企业、股市资金的恶性循环不被打断,中国爆发金融风暴的可能便在所难免。一如东南亚国家当年的写照。

由另一家国际权威机构,里昂证券公布的报告认为:中国国债占GDP的比重应该是139%,而并不是官方所公布的23%。因为中国当局并未将资产负债表外的融资项目列入计算,例如国有企业的负债和未偿付的退休基金等。该报告估计,如果列入这些项目,中国公共事业的赤字将达到GDP的10.4%,而非官方所公布的2.6%。该机构断言:中国金融风暴一触即发。

遗憾的是,国人似乎更喜欢听一些顺耳的话。当国际上批评中国经济政策,或者质疑中国经济数据的可信性,或者否定国企改革成果时,必有官员和御用文人,一触即跳,将批评和质疑斥为“别有用心”,是为了“唱衰中国”,是为了阻止外资流入中国;反过来,当国际上出现称颂中国经济改革成功,或者高度赞扬中国经济成就时,同样是那批官员和御用文人,立即大幅报道,连番引用。以至于“中国将在2050年赶上美国”、“中国成为亚洲经济的火车头”、“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等等乐观论调,令国人耳熟能详,颇以为自豪。

如此厚此薄彼,好大喜功,淡化了国人的危机意识,当金融风暴真正爆发时,中国还剩下多少抵抗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