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接班人胡锦涛的故事(1)徽商之子“不红但专”

作者:陈增芝 发表:2002-05-27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1942年出生于上海,祖上是来自安徽的世代茶商,成长的青少年与青年时期,对非属“红五类”的身份,很有自知之明。由于父亲非常重视子女教育,成绩优异的胡锦涛,也努力拼上北京清华大学,毕业于水利工程系,成为“不红但专”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甫打下江山,中国社会阶级结构,也进入天翻地覆的大转变,当时在上海经营茶业的胡父,虽称不上大地主或大资产家,但是,在那个社会大翻身,讲的是“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的年代里,胡锦涛“不红不黑”的身份下,“政治悟性”与“专业”,就成为他在大时代里寻求生存与出头的重要基础。

据说,胡锦涛在报考大学时,由于当时中国上下各界,热望工程建国的大业前景,学校教育也是理工科当道,胡以其优异成绩,一心想报考清大。但是高中老师却建议他说,以成绩论,虽可上清大,但是“成分”不好,还是不要选填热门科系。 

于是在跟父亲商量之后,选择当时属冷门的水利工程系。当时普遍的想法,这是毕业后要深入各地工作,“吃苦耐劳”的专业,报考的人数较少。当然以胡的成绩,也很轻松考上清大水利工程系。

在当年大学生仍属“凤毛麟角”的中国,胡锦涛自然取得“不红但专”的身份机会。就当时的时空背景来看,胡的选系考量,充分显示他权衡个人志趣与面对现实的务实个性。

1966年毛泽东发起文化大革命,那是中国腥风血雨的动汤最高潮,当时校园几乎已无法成为授业解惑的教育场所,也造成那个年代青年学生,因为疯狂于斗争浪潮,而无暇学识的吸收。

相对幸运的胡锦涛,早在前一年的1965年已经学成毕业,尽管在清大校园期间,也曾历经毛泽东发起的“大跃进、人民公社、总路线”等,所谓“三面红旗”运动,但是,无论如何,相对于后来文革的动汤,就读当时号称中国最高学府的胡锦涛,学识的根底相当扎实。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清大是美国总统罗斯福于1906年,决定用庚子赔款的钱,在中国创建一所“造就中国领袖人才的试验学校”,站在中国的立场,清大不仅是“中国工程师”的摇篮,也是造就“未来中国的部长与总理”的名校。

因此,清大当时校长蒋南翔,对学生课业的要求严格,基础课程必须由经验□富的老教授讲授,课外作业量很大,考试也很频繁。据指出,胡在清大毕业时,也是学习成绩最好的毕业生之一,只有一门四分(优等),其他各科都是五分(最优等)。

东森新闻专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