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警告:中国已进入高度政治不稳定时期

发表:2002-05-12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星期四提出一份有关中国发展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新接班人胡锦涛的执政经验不足,在处理外交政策和国际事务上缺乏经验,因此,中国未来几年的国内外政策可能会出现动荡,对外的关系亦难以预测。

报告指中国已进入高度政治不稳定的期,中国新的领导人必需面对和处理中国群众对中国和其它国家关系的需求,尤其是中国和美国、日本,以及台湾的关系。

报告还说,台湾仍然是最敏感的议题,报告估计两岸关系在2002年和2003年仍然会就双方本土政治的变化,出现争执。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会员,同时争取到申办2008年国际奥运会,而这两件事,将会成为中国未来在其内政外交上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和影响。报告分析,中国未来与其它自由市场经济间的互动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更为积极,而这当中,自然也包括继中国之后加人世贸组织的台湾在内。此外,中国希望藉国际奥运展现其世界主要霸权的风貌,中国更期望台湾可以参与中国政府主办的国际奥运会,因此,中国政府在未来这段期间,尤其是国际奥运主办的前二年到三年内,一定会极力争取台湾民心。

报告中指出,基本上,中国新一代接班人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基调十分清楚,内政上,将继续维持社会安定;外交上,将保持和平立场,以避免干扰中国专注发展经济的目标。

中国政府政策可能会在今后几年发生多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华报道)中国对内对外政策在今后几年里可能会因为权力交接而动荡多变--这是英国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在周四发表的年度战略报告中的估计。但是有学者不同意这一观点。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这份报告说,由于今年秋天和明年初,江泽民有可能会把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权力交给现在的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世界各国应该要警惕中国对内对外政策在今后几年中会出现突然的起伏变化,变得更加不可预知。报告的作者说,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胡锦涛处理外交事务的经验有限;二是胡锦涛和江泽民中意的曾庆红之间可能会发生权力斗争。

对于这一观点,一些在美国的研究中国政治的学者表示不同意。美国华盛顿的智囊机构威尔逊中心的林冈认为,权力交接以后中国政策的连续性大于突变性。

美国查尔斯顿学院政治学教授刘国立认为胡锦涛接江泽民的班已成定局。他说,胡锦涛上任后政策的连续性大于可变性,因为胡锦涛并不是外界有些人认为的那么没有经验。

据林冈介绍,胡锦涛最近访问美国,美国朝野对他的印象还是不错的,这为他今后处理中美关系打下了基础。

至于海外媒体盛传的江泽民自己挑选的曾庆红可能会和邓小平选择的胡锦涛发生权力斗争,刘国立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威尔逊中心的林冈也持同样看法。他说,中国领导高层很清楚,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稳定,高层权力斗争极不利于稳定。

对于江泽民是否留任军委主席对政策连续性的影响,两位学者都说,关系不大,因为不管江泽民是否留任,他都会对新的领导集体施加影响。刘国立说,今年秋天的中共十六大后人们就会知道下一任军委主席是谁。不过他又说,现在中国高层领导人都是文官,军队要受党和国家的领导,因此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才是最重要的位置。

(RFA 5/11/2002 14:59)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