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防线

发表:2002-05-05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东西湖区“4.5”杀人案嫌犯的母亲张玉梅,大义灭亲,送儿自首,使血案在53小时内告破。破案以后,5万元奖金被颁给张玉梅。老人执意将这5万元转赠受害人家属。(见4月9日《武汉晨报》)


人有自私的一面。就一般人而言,善良恰恰是遏制私欲无限度膨胀的一道防线。就如张玉梅,明知送子投案以后,孙子将失去父亲,媳妇将失去丈夫,自己将失去儿子,但绝不能因此“昧着良心包庇他”;尽管她每月只有70元生活费,确实很需要钱,但面对5万元奖金,她觉得“一分钱也不能要”,而悉数赠给受害人家庭。从这个意义上说,善良不只是人之为人的道德底线,还往往以一种执着无私的力量,捍卫生命的尊严。


从社会学意义上说,善良是社会秩序的基石之一。近日媒体传来打工者被虐待致死的消息:深圳一女工因不堪连续加班,吐血而死;河北6名女工因超量接触有毒物质,患绝症身亡。老板为了私利,宁让别人失去健康,失去生命,失去做人的尊严。一部分人如此践踏另一部分人的生命,不仅是对文明的亵渎,也将对社会秩序造成直接伤害。许多由不良老板压榨、欺凌员工而引发的恶性案件,证明善良的匮乏将会动摇社会的稳定。

摘自《武汉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