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经济评论:AOL在中国挣扎

发表:2002-04-30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在线(AOL)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媒体集团希望通过海外特别是在中国的业务的扩展来解决在美国国内的问题,但是在中国,AOL-时代华纳达成的曾经轰动一时的业务至今没有取代什么进展。

5月2日将出版的远东经济评论Ben Dolven文章说,2001年AOL-时代华纳好象在中国天马行空似的。AOL-时代华纳这个美国的媒体大亨和中国的网络老大-中国最大的电脑制造商在7月签署了一个价值2亿美元的合同,共同开辟中国这个世界上最有商业前景的网络服务市场。10月,AOL成为第一个获准在中国有线电视提供服务的外国媒体。

但是,到2002年,显然问题没有那么容易。政治敏感、管理方面的问题、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以及竞争剧烈导致AOL-时代华纳在中国仍然在挣扎。

据多维社编译报导,自从AOL-时代华纳合并以来,它们的股票从2001年最高时候的每股58.51美元一路下跌到20美元,而且随着订户增长率的下降和广告收入的减少,AOL曾经红极一时的网业经也失去了光彩。

远东经济评论报导,自从同Legend签署合同以来,10个月已经过去了,双方的合资企业如今小的可怜,只有一个赔钱的ISP业务和管理不善、在过去数月中不断裁员的互联网入口业务。AOL答应最终将投资1亿美元,但日经只有10个人在该合资企业中工作。

在产业观察家看来,AOL在中国有至少两个问题。其一是Legend方面的,双方的合作似乎是找错了对象。Legend是硬件生产商,它没有电讯业务的经验,而AOL是ISP,在中国还无法提供网络服务。

远东经济评论文章说,第二个问题则更加根本。AOL的商业模式的两个方面在本质上都不是能够赢利的。网络入口业务没有能够赢利的,而ISP唯一赢利的是在南韩和台湾受到保护的市场或者在美国AOL一开始就将竞争者挤出的地方,但是在香港、新加坡这些竞争激烈的地方,价格竞争差不多让所有的企业亏本。

至于出版方面。时代华纳的旗舰出版物时代周刊(Time)和财富(Fortune)的正式发行量据说在中国各有不到2,000份。过去5年中,时代周刊公司在中国出版了中文版的《财富》,但也帮不了AOL什么忙。

电影方面,中国政府保证将将允许中国发行的外国影片的数量加倍,但是那也只有20部,而且是在全球电影制片商之间分配,对促成AOL-时代华纳的股票价格重新上涨也没有什么可以帮忙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