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亿 广州珠江新城黄金地段拍出第一价

发表:2002-04-27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珠江新城J1.6地块昨日(4.25)以1.83亿元被拍出,算起来每平方米逾2.5万元。据主持广州本年度首次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会的国内拍卖界的“名槌”陈少湘透露,这是单价最高的土地。

  几年来,陈少湘拍得最多的就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在各地他主持了多次土地拍卖,而广州市第一次(1.98年6月)至第八次(2001.5月)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会都由他主槌。

  据陈少湘透露,据他所知这次有8个买家来参加拍卖会(包括参加招标的),而实际参加竞价的只有两家。而正常情况下,一个标的应该有3个买家,也就是说这次的5个地块最少应该有1.个买家才算正常,况且土地拍卖又发生在广州这样的一个大城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陈少湘分析原因主要有3点:

  一是土地开发商手中囤积着大量土地。据陈少湘透露他所知道的一家外地房地产公司在广州就有几百块地,是以前拿下来的,那时土地还很便宜,那些地,他们一辈子都用不完。

  二是广州目前的地价的确过高。陈少湘算了一下,广州新恒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广州合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83亿元买走了珠江新城J1.6地块,该地块面积7262平方米,算起来每平方米逾2.5万元。陈少湘称,这是全国最高的价了,也只能出现在广州。这个价叫出来后,应价者一举中标,连竞价的都没有。

  三是目前房地产降温,一些开发商自身处境艰难。陈少湘说,白云永泰小区地块,只有600多元1.方米,这块地旁边已经建成的楼房卖4000多元1.方米。去年这块地拍卖时有6家报名参加但最后无人应价,今年政府清理了这块地周围的环境,价钱与去年一模一样,基本上这块地就在一个小区的环境中了,但还没有人应价。只能说开发商的兴趣已经开始转移了。:广州今年首次拍卖国有土地 两写字楼地块底价成交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天举行本年度首次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招标拍卖会。此次公开招标和拍卖的5幅地块中4幅是商务办公用地,这是广州市自1.98年实行以公开招标、拍卖方式出让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用地以来,第一次拿出写字楼地块来供应市场。4幅拍卖的地块当场成交两幅,另外一块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星级酒店用地进行招标,有两家单位应标,结果未公布。

  【两地拍卖无人举牌】

  此次公开招标、拍卖的地块包括白云永泰小区地块、珠江新城I2-5地块、珠江新城I7-2地块和珠江新城J1.6地块,琶洲PZB09地块则作公开招标。以上地块除了白云永泰小区地块是居住用地外,其余4幅地均为商务办公用地。拍卖会在上午9时1.分开始,结果仅40分钟就结束,4幅地两幅无人举牌,成交的两幅均以底价成交。广州新恒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广州合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83亿元买走了珠江新城J1.6地块,该地块西靠美国领事馆,南临未来的广州歌剧院,面积7262平方米。另一幅标号为珠江新城I2-5的地块则由广州保利房地产开发公司拿下,该地块北靠省商检局大楼,面积61.3平方米,起叫价8620万元。此次参加拍卖的竞投单位只有3家,广州市恒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自始至终只是观望。


  【首拍商务酒店用地】

  商务酒店用地拍卖,这在广州近几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中属于首次。对于拍出珠江新城两幅地的结果,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谢晓丹表示满意,他认为这是市场的选择。而来自广州华穗拍卖行的拍卖师陈少湘则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白云永泰小区地块未能成交属于意外。该地块曾在去年第八次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中无人应价,今年政府对该地块进行了整治,按照价格来算该地块的起叫价也不高。

  【房产商倾情写字楼】

  据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我国加入WTO后,广州市写字楼市场交投活跃,写字楼的一二手成交量都有较大的增加。此次拍卖会推出大面积的写字楼用地是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据了解,广州2001.批准预售写字楼面积比2000年大幅减少近四成,但成交量却有一定的增加,特别是2001.写字楼二手成交量为1..61.平方米,是2000年写字楼二手成交量的3倍多。据此有关业内人士评价,广州市房地产业囤积量过大,而随着广州在区域经济中领导地位的逐步奠定,房地产商兴趣已经开始从居民住宅用地转向商务用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