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两大沙漠已呈“握手”之势

发表:2002-04-19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和大风干旱灾害的频仍,中国西北地区强沙尘暴主要发源地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已呈“握手”之势。
香港商报报道,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林业局局长张宓柱介绍,过去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被雅布赖山阻挡开来,但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巴丹吉林沙漠的东南缘和腾格里沙漠的西北缘在一处叫八卦沙窝的地方开始交汇,到现在已明显地连在了一起,当地人称两大沙漠在八卦沙窝“亲嘴”了。两大沙漠交汇处,过去长满了拐枣和梭梭林,沙子是从空中落下堆积起来的。

巴丹吉林沙漠自西向东横贯阿拉善右旗全境,沙地面积占全旗总面积74%。近年来阿拉善右旗遭受持续干旱,2001年全旗平均降水量不足5毫米,为建旗以来所罕见。

另据当地气象部门介绍,大风天气逐年增多,气候干旱、地表风蚀严重,加之人为破坏严重,造成这个旗草牧场严重沙化、退化。目前阿拉善右旗荒漠化面积已达90%以上,草本植物由200多种减少到了20多种,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梭梭林已由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600多万亩锐减到现在的335万亩。

草场沙化、退化和大风天气增多,致使当地沙漠化面积不断增大。由于草场被沙漠吞噬,许多牧户不得不被迫迁徙。

报导说,分布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335万亩天然梭梭林,是遏制沙尘暴侵入华北地区和巴丹吉林沙漠东移的天然屏障。过去40多年间天然梭梭林减少了近300万亩,防风固沙的天然屏障濒临消失,这也是致使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握手”的一个重要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