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恐惧

作者:周秋鹏 发表:2002-04-09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的恐惧是因为自身的弱小而产生的。因为弱小,自己就会感到不安全,觉得自己的利益得不到可靠的保护,而利益是自身的一层保护膜,利益得不到保护,自身也就得不到保护,所以就会感到不安全,并进一步产生恐惧。所以人的恐惧往往和利益的得失有很直接的联系。当然还有一些利益是比较特殊的,比如说健康、爱情,它们也是自身的一层保护膜,一旦失去,或者出现失去的迹象,同样会让人产生恐惧。  

人们都有很强的占用欲。比如想占有更多的金钱、权力、名誉、或资源。男人想占有女人,女人想占有男人,其实都人自身不断产生的恐惧在起作用;恐惧越深,欲望越强,如果占有的目的达到了,就会获得一种安全感,抵挡住那种源自内心的恐惧感。但这是现象是很短暂的,因为占有之后,人们就开始担心失去,占有的越多,担心失去的也越多,于是,更大的恐惧随之而来。所以人们就会以无休止的占有作为活着的唯一目标。  

为了满足自身的占有欲望,人们开始变得自私、贪婪、阴险、狠毒、残忍、虚伪、嫉妒、疯狂,狡猾、奸诈,开始不择手段、背叛良知,开始冷酷无情、假仁假义,其实他们都是从恐惧出发的。他们这样做,都是为了占有更多的东西。因为占有了很多东西,人就显得不那么弱小了,就显得有点强大了,因为显得强大了,受到欺负与侵犯、迫害与掠夺的可能性就减少了,于是就得到一些安全感,来抵挡内心不断产生的恐惧感。  

还有一些因为占有很多东西的人,觉得自身已经比别人强大了,所以就会产生一些优越感,和安全感掺和在一起来抵挡内心不断产生的恐惧感。因为他们有时也会想到自身其实并不那么强大,在内心里总是觉得自身的强大有点空,有点假,有点不堪一击,有点难以持久,说不定哪天就崩溃了,消失了,自身又恢复了弱小的本来面目。这样一想新的恐惧就又产生了。于是这些人就会对一些处在弱势的人,也就是相对显得比较弱小的人,进行欺负与侵犯、迫害与掠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证明给别人看,也是为了证明给自己看:我有多么厉害,我有多么强大。其实那还是恐惧的结果。  

当然有很多貌似强大的人,对那些弱小的人进行欺负与侵犯、迫害与掠夺时,大都是以公正执法、维护正义等名义展开的。他们往往用一副神圣的表情、庄严的神态来掩盖欲望得到满足后的愉悦与快感。他们得意地欣赏着弱小者的哀鸣与求饶,痛苦与绝望,暗自庆幸着这些让人恐惧的遭遇至今没有落到自己的头上。于是一种安全感与优越感从天而降,而恐惧感则被暂时遗忘。  有一句老话叫"弱肉强食",大致的意思是说弱小的人,是强大的人嘴里的一块肉。我满眼看到的都是想吃肉的人啊。我满眼看到的都是害怕成为别人嘴里一块肉的人啊。但我又发现,每个人都在吃肉,每个人又都是一块肉。  

还有一句老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大致的意思是指绝大部分的人,其中还应该包括很恶毒的人,到了临死的时候,说出来的话也变得善良了。那是因为死是恐惧的根源,人们所有的恐惧其实都是从死的恐惧中派生出来的。如果把人的全部恐惧当成一棵树的话,对死的恐惧就是树根,而对其它的恐惧,则是树干、树枝和树叶,或者是树皮,所以当死的事实真正来临的时候,人们终于到达恐惧的根源与极致,所谓物极必反,这时候人的内心反而变得祥和安宁起来,于是所有的恐惧都已经变得微不足道了,甚至可以完全忽略了。这时候人也就无需再去占有什么,来抵挡那些恐惧,而且终于明白即使占有了,也无法带走,随便什么东西都无法带走,包括自己最最珍爱的自身,也将被送到火炉里去烧掉。于是这人就开始讲真话了,讲好话了。问题是到达这种状态的人虽然很多,但人在这种状态里停留的时间却一般都很短,往往在转眼之间,这个"其言也善"的人就断气了,所以能够留下来的善言也总是不多。  

而在没有到达"人至将死"的地步,就能够做到"其言也善"的人就更少了。我猜想这样的人可能就是一些能够直面恐惧的人。他们不光能够做到"其言也善",还能够做到"其行也善"。因为他们已经认识到自身虽然是弱小的,虽然在生命的过程中存在着无数的危机与凶险,但是一味地去占有外在的事物,并不可能改变自身弱小的本质。于是他们尝试用自己弱小的身体,去温暖这个世界,同时也温暖自身。

《议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