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加强台美政治、军事关系以 防台海失控

发表:2002-03-31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经济新闻卅日说,布希政府正加强推动美国与台湾的政治及军事关系,除了接受台湾的国防部长汤曜明赴美参加美台防御高峰会,最近还打算将美国驻台代表升格为大使级,这是布希为防止台海两岸军事失衡所采取的“‘中’台均衡外交”。
据联合新闻网三月三十一日报导,日经说,美国国务卿鲍尔三月中旬致函美国共和党保守派大将、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姆斯时,曾针对“下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的积极进行游说工作。

报导说,这项引起亲台湾人士反弹的人事,事实上也显示美国重视台湾。包道格一度传出将出使南韩,依美国国务院的说法,派包道格到台湾担任处长,等于“实际的驻台湾大使”,除了有将驻台代表升格为大使级的意义,还有意让包道格“扮演一个防止台湾因率尔走向台独而出现失控的角色”。

在军事方面,美台交流也相当引人注目。以美国副国防部长伍佛维茨为主的对北京鹰派的美国国防部,最近担心台海两岸的军事失衡现象。中共在三月六日发表国防经费,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九点四,实际还可能高于此。反观台湾军备老化日益显著,如放任不顾,一旦台海有事,将无法因应。

在此情况下,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访美终于实现,美台双方并在佛罗里达州就美台安保议题进行讨论,今后美国对台军售会议也将由“定期”改为“不定期”举行。

日经说,美国在四月下旬将邀被视为江泽民接班人的中共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访美;报导引述华府有关人士的话说,中共对台湾问题采取什么态度,美国都会详细说明并回应;美国以邀请中共领袖人物访美作为“给中共吃的糖果”,私下也将同时就台湾问题对中共施加一定程度的牵制,采取两手策略。

日经说,布希政府正密切注意中共增强军备和台湾民主化,也开始推动对两岸均衡外交,将双方的摩擦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美方认为,这或许就是避免两岸冲突上上之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