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也会有彩虹?

发表:2002-03-18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把青红线两条,和云和雨系天腰?玉皇昨夜銮舆出,万里长空架彩桥。”这是一首咏虹诗。

  在夜间是否也会看到虹呢?回答是肯定的。

  1984年9月11日晚8时许,在辽东半岛上的大连市普兰店镇,人们惊奇地发现,西方半空中有一弧形光带,从南方伸向北方,伸至大约150度就不见了。县气象站的气象人员目测这一弧形光带的“视半径”约为40度。所谓“视半径”,是指观测者的眼睛到光弧圆心的连线与观测者的眼睛到光弧上任意一点的连线所形成的夹角度数。由于在夜晚,光带色彩不太分明,但仍可分辨出其上层的淡红色以及下层的淡绿色。人们被这奇异的景象惊呆了,纷纷议论着、猜测着:是电焊光呢,还是极光呢?蓦然回首,见一轮圆月已出东山,正徘徊于彤云之间。当夜是农历八月十六,清光如水,把山川村镇照得清清楚楚。经县气象站的专家确认,这是“夜虹”,又称“月虹”。大约过了四五分钟光景,随着云雨的移动,光带逐渐消失了。

  1987年6月7日子夜,新疆的乌苏县也出现了一条呈乳黄色的夜虹部分地方色彩浓郁,在月光和闪电的映衬下,婀娜多姿,十分动人。
 
  1987年,我国许多报纸还报道了美国克邦斯普敦城的人们观赏月虹的盛况。

  其实,我国对月虹现象早有记载,其中《魏书》上记载得最为详细:“世宗正始四年(公元243年)十一月丙子,月晕……东有白虹长二丈许,西有白虹长一匹,北有虹长一丈余,外赤内青黄,虹北有背……”这里所说“虹北有背”,可能是指在虹外侧还有色彩较淡的副虹。

  大多数月虹都被误认为呈白色,像在我国大连普兰店和美国出现的能分辨出颜色的月虹确实少见。国外曾有人将看上去是白色的月虹拍摄下来,结果照片显示出和日虹一样的彩色,看来我们的眼睛有时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