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巴蜀之谜有望揭开

发表:2002-03-03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解放日报》报道 四川省汶川有个姜维城,当地人早已知晓。但是,考古学家不久前在此做的一次勘探却发现,“姜维城”实际上是由一段明长城和一段西汉长城组成。而尤为令人震惊的是,考古学家在这段西汉长城下发现了一处保存得十分完好的新石器时代彩陶遗址。这一距今5000年至7000年的古文化遗址向人们打开了一扇认识古蜀历史的大门。

世界最古老民族在汶川

汶川威州镇岷江河谷的右岸是一片连绵的高山,高山上的长城绵延起伏,显得特别的壮观。去年夏天,四川省考古队来到这里,进行发掘研究。在古城墙下挖到地下七八米处,文物不断出土,最终,考古队在其底层发现了距今5000年以上的彩陶。经过分析,这个彩陶遗址与中国著名的史前文化--马家窑文化属于同一类型,而马家窑文化远在千里之外的甘青地区。这证明,早在史前时代,当时在甘肃青海地区的氐羌族的一支就不远千里来到了汶川,并在这里一直繁衍生息到现在。

羌族是华夏民族中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历史学家认为,古羌族的一支在进入成都平原后与当地原住民融合而形成了最早的蜀人。

惊人发现引起了考古界的震动。著名考古学家、原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俞伟超先生感慨:“一个民族能在同一个地方绵延5000多年,这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

出土彩陶辐射三星堆

遗址中出土的文物主要是陶器残片,其中尤以彩陶残片最令人吃惊。这些彩陶制作精美,文案精细,具有浓烈的民族特色,有些残片组合之后还隐隐透出鱼的图案,这让人倍感惊讶。

考古工作者们联想到鱼图案是广汉三星堆遗址出土文物中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汶川县文管所的资料认为,这些文化面貌与三星堆文化遗存面貌极其近似,而且又早于三星堆。换言之,这里有可能就是人们寻找了很久的,三星堆文化的源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