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万留学大军涌入美国

发表:2002-03-03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少年过去了,留学美国的热潮丝毫没有降温,外国学生在美国大学的就读人数已经创下了历史记录。美国的学生交流组织国际教育研究所表示,来自其他国家的研究生和大学生已经超过了50万,比上学年增加了5%。究竟什么原因使外国人留学美国的热潮长盛不衰呢?本文将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还要为大家介绍各种资助留学的计划。

国际教育研究所的发言人戴维斯Todd Davis表示,在美国就学的外国学生人数从1994年的36万猛增到今天的50多万。他把这归因于国际商业的蓬勃发展。他说:“全球化正在影响21世纪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包括全球商业活动。随着国际贸易和商务部门的就业机会增加,这将继续激励各国学生寻求美国教育,特别是在商业领域,还有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我想,这是高等教育全球化的推动力。”

几十年前,最热门的专业是工程,而且许多留学生都希望留下来,在美国施展他们的技艺。现在不同了,商业全球化加大了跨国公司和与之竞争的大型地方公司对有技巧的经理人员的渴求。欧洲公司正在积极重组,努力迎接统一货币欧元的挑战,也需要拥有一流商学院学位的经理人才。现在最热门的证书是商学院证书,而学成后回国服务的学生也越来越多。现在,美国的顶尖商学院里百分之三四十的学生都来自国外,比10年前的百分之十几,二十几大大增加了。

一流学校爱招外国学生

美国商学院的口味也变得全球化,许多一流学校都从欧洲、亚洲和其它地方招收学生。如今,有美国经济管理硕士学位的外国学生最抢手。花旗银行国际招募部负责人Hoyle Jones表示,有国际背景是招收的重要条件。而一个有哈佛经济管理硕士学位,却从未出过国的美国人则不符合这个条件。

在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大军中,亚洲学生是一股强大的生力军。去年年底的一份报告表明,虽然97金融危机为各国经济造成了挥之不去的阴影,还是有56%的外国留学生来自亚洲。留美学生人数列前5位的国家是:中国占19%,高居榜首;印度占14%;韩国占12%。再往下依次是台湾占7%,土耳其占4%。日本名列第六。

中国是在80年代初开始出现留学热潮的,当时很少有人想到要留下来,1989年天安门广场镇压民主运动的事件发生后,当时海外30万留学大军中很少有人想要回国。现在,天安门事件已经过去10年了,人才外流变成了人才回流。虽然绝大多数留学生还是倾向于就地扎根,但是回归者的涓涓细流已经开始汇成涌动翻卷的小河,中国官员表示,预计今年会有1万3千名学生学成归国。这个数字正以每年13%的比例增长。

99年的这份报告还指出,在300家美国高级研究所里从事研究的外国学者,99年比上年增加了7.6%,达到7万多人。这些人中大多是博士后。目前,美国高校中外国学生占3%,他们中大约有一半进了研究生院。他们不仅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文化、语言和生活习惯,还用学费、食宿、消闲和其它花费使美国多入帐130亿美元。因为用以资助外国学生的基金有75%来源于美国国外,而65%的留学生是学费自理。

最受留学生欢迎的三大专业是商业管理,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美国为推动国内外机构、团体和个人的交流,设立了很多计划和项目,例如,英语教学交流和海外资源计划通过研讨会和刊物帮助教师;汉弗莱奖学金计划The Humphrey Fellowships邀请发展中国家的专业人士来美国,进行一年的学术研究和专业实践。还有海外教育咨询计划、研究美国计划和国际访问人员计划等等。

在这些名目繁多的计划中,富布赖特计划Fulbright Program是一个重头计划,它隶属于国际教育研究所,专门为研究生、学者和专业人士,教师和管理人员提供补助,宗旨是“增加美国与其它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 自从1946年这个计划开办以来,已经有大约23万4千名参加者,其中8万8千名美国人,14万6千名外国人。这些人由于领导方面的潜能而幸运入选,他们观察彼此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制度,交流想法,开办合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亚洲金融危机后,国际教育研究所发起了“帮助亚洲”贷款计划来帮助留美亚洲学生。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的戴维斯说,每年大约有5千名外国学生获得富布赖特奖学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