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某导弹厂看中国的保密制度

发表:2002-02-27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到某导弹厂公干,发现如此高度秘密的地方竟然如此松懈,令人十分吃惊。

大院门口有两个持枪哨兵警卫,要接待单位的人出来办手续才能让我们进去。经过一番烦人的登记手续后,可以进去了,而且哨兵叮嘱我们明天一定要办出入证。大院内不时还可见到流动哨。

第二天,把身份证给了他们办出入证。一会儿就回来说,办证要几百大元的押金和几十元的手续费,还要他们出证明。他们说干脆不办算了,还说这是新领导的三把火,以前可松得很。我说我总要出入的,他们告诉我有招待所的钥匙,让哨兵看看就可以了。实践证明,此招简单而有效。他们每个人都有出入证,而且是分类的。估计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密级。但他们也只是在进出同拿出来给哨兵看一下,平时都不挂出来。每一个部门的大门也都有哨兵,我们的钥匙就不能用了,但我们从侧门进去就从没人管我们。

整个大院有一道大约两米高的围墙,有些地方还残留着破烂的铁丝网,什么类型的监视器材也没有。大院内有医院,食堂,招待所,不知他们的出入证是什么等级的。不明白这些与保密无关的单位为什么要放到保密区域。竟然有一天我还看到有人在院内卖糕点,不知是食堂的职工还是家属。也在大院内看到过出租车和救护车。按理说,保密区域也应该分为不同的密级,但我没有看到有什么标志去区分。总之我在里面逛了这么多天,就从来没有哨兵问我是干什么的,但从我的衣着来看,我无疑是外单位的人。去一个民品单位办事,大门也有同样的哨兵,要办一样的手续。据他们的领导的见解,军人办事认真,而且不要支工资,为什么不用呢?各个大楼内没有见到任何形式的监视器材,不知他们是如何落实保密措施的。可以说,现在很多外资厂,合资厂的保安系统也比它强。而且,安装一个智能化的监视保安系统的费用并不高,对他们做导弹的来说简直是不值一提。

我在他们的桌上看到过一份文件,里面的代号,普通的军迷都耳熟能详了。代号的目的就是为了保密,但是代号用多了,用久了,跟不用代号一样,没有什么意义了。不知为什么不把代号定期变一下。

跟他们商量我们的东西的运输问题,他们给我们在外面找了一家公司。我对他们说太贵了,他们马上说这是按军品的标准做的,当然要贵点,导弹厂的产品都是这样包装运输的。厂内的人补充说,他们的包装运输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我听了大惊,这样在的单位竟然没有木工,要委托外面的公司做包装。也不用费劲去做地下工作了,培养几个木工就行了。

事毕带着行李出大门,哨兵要例行公事地查包,他也没有动手,我们只是把包打开就行了。我们要在包内放点小零件,文件,磁盘也能安全地带出,卖个好价钱。其实我们可以把这种细小的零件,文件,磁盘等带回招待所,研究一番,第二天放回去,肯定是无人知晓的。

跟他们闲聊时,他们抱怨说,以前有导弹出口时,他们的效益非常好。但梳梳头迫于美帝的压力,不准他们的导弹出口,断了财路。别指望去旅游了。布核心来中国访问,看来他们要过好几年艰苦的日子了。但你的产品不卖有人卖,你不捞钱人家捞。几个老专家不由得赞扬毛泽东有骨气。

发现他们老人和青年人多。不少老人是退休返聘的。除了文革的人才断层外,下海也走了一代人。现在30出头的也能当上处级了。这当然是个好现象,毕竟年轻人更有创造力。要不加了津贴,更留不住人了。

他们也有民品,而且技术也比较先进。但吃送到嘴边的饭多了,都不习惯自己去找饭吃了,毫无市场意识。加上一个领导一个政策,他们的民品基本上是先靠军品来养。

这大概是多数军转民的状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