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到美国念书可能越来越难

作者:萧寒 发表:2002-02-10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网路上读到一篇名为张三写的文章,名爲《从吴杨事件所想到的:中国为什么有亡国之虞》。文中提到“据张三所知,德国几乎所有大学自去年年中起,就不再承认大陆公证文件,而是要一切都经过北京德国大使馆认证,并公开声明,是因爲中国人作假太多。在各学校的外国学生处的网页上,作为唯一特别提到并做出链结的国家名字,中国赫然在目,幸何如之。”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最近有报道说,北京那个专门训练中国人对付美国人英语考试的新东方外语学校已经没有更多的教室供学生落座了。如今,全中国的青年学子从四面八方奔赴这所未来留学生的“圣地”,他们在这所学校的报名处前漏夜排队,连附近的交通都堵塞了,爲得只是得到一个在这所学校学习外语,对付TOEFL、GRE 的会。

如今的中国人比任何时候更加有钱,中国人现在比原来任何时候更有闯荡世界的勇气。但中国人的信用危机好象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严重。最近以来,网上发狂妄般地对国内某对名人夫妻的诚信问题进行讨论,端的是海内外的中国人意识到了自己的道德生存危机。

去年,一个老外惊讶地把一本外国著名周刊递给我看。她说,里面有篇文章说中国青年人的大学推荐信、学校文凭造假的太多,她简直无法相信!她身边的一个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听到她惊讶声只是会意地笑笑。他是中国通,当然知道中国人怎么干。我更觉得这位老外“少见多怪”。某年,我办公室的一位女大学毕业生顺利来美国留学。这位女子在向美国大学推销自己时,说自己在中国的英文报纸上发表了文章若干。以她的能力,发表一篇文章等于破世界记录,她居然说自己发表了10余篇。原来这些文章皆是从《中国日报》剪下来的。 那上面的文章当然不是她的名字, 这点问题对她来所有何难。她告诉美国人,那都是她的笔名。美国人如何查这些东西?可能是美国大学看到这位年青女子居然用如此多的笔名发表如此多的文章之故,那大学入取通知书,奖学金通知自然鱼贯而入进了此女子的信箱。

现在的情形不同了。老外被骗一次,两次,好象比较容易,但现在他们对中国青年人的大学申请书眼睛睁得大大的,审查格外严格。去年某个时候,我与一位美国某名校主管中国研究生入学资格审查的老师吃饭,她告诉我:她原则上不相信中国的教授给中国学生写的推荐信。她说,例如,如果北京XX大学的学生申请她所在的学校,她只相信这个学校的某位教授的推荐信,因爲她对这位教授的人格有信心。我心理想:北京这所XX大学的青年学子可倒了大霉了,往后他们如何进得了这所大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