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富而不奢

发表:2002-01-28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堪称世界上的“首富”。这个国家的年人均收入高达3万多美元,名列欧洲第一;失业率仅3%;每千人拥有电冰箱640台、电视机410部、汽车480辆。可是在如此富有的国度里,人们素以节俭闻名于世。瑞士人常说:“我们没有资源,有的只是一双勤劳的手。”

瑞士平均两人就有一辆车,买辆豪华的“奔驰”牌或“林肯”牌高级轿车不会有问题。然而,瑞士的公路上行驶的大多是“丰田”、“雪铁龙”、“大众”等普及型轿车,以及一些叫不出名的甲壳虫车。

瑞士被誉为“手表王国”,所产的“劳力士”、“梅花”、“雷达”和“欧米伽”等手表名扬全球。以瑞士人的收入,花上几千元买块“劳力士”应该只是笔很小的开支。但瑞士人大都戴普通手表,有的年轻人戴的甚至是连穷国人早就不愿戴的塑料电子表。

在瑞士,即使百万、亿万富翁,也只有银行和税务局知道,没有人斗富摆阔。拥有亿万家产的,很可能就是身着普通服装在超市里挑选廉价商品的人。

瑞士的餐厅不允许顾客浪费,要求吃多少买多少,对于浪费者要处以罚款。一些初来乍到的外国人常因吃不完所购食物而被罚得十分尴尬。瑞士一家大公司举办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会,购买往返机票挑最便宜的航班,选择租金低廉、交通便利且能够代办午餐的旅馆作为会场;一日三餐都是固定的,要想多吃或另选佳肴,就得自己掏腰包。与会者根本不奢望主办者举行盛大的招待会,能够发给一支铅笔、一个笔记本,提供一杯咖啡就很不错了。

由于瑞士能源储量贫乏,一些报刊告诉读者用大锅烧开水比用小锅省能源。教人们用节能法煮鸡蛋,即先在深平锅里盛好1厘米的冷水,然后把鸡蛋放入,水一沸腾,立即关掉电闸,鸡蛋在锅里持续一定时间仍然可以煮熟,节省一半的电能。按照每个瑞士人一星期煮一次鸡蛋计算,全国一年节省的电能足以满足3000人的城镇的全年用电。城镇居民在清理垃圾时,总是把玻璃瓶、罐、塑料制品、旧报纸和无利用价值的垃圾分开,分别倒入5类垃圾箱,以便回收和处理。

摘自《生活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