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真相 钱德拉X光望远镜拍到的最清晰照片

发表:2002-01-11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空望远镜拍摄到最清晰的银河中心照片,可以看到太阳系的故乡有一个超级大黑洞,周围环绕着中子星、矮星及小黑洞。
美国麻萨诸塞大学的丹尼尔.王在美国天文学会主办的全国会议中说,银河中心有温度极高的气体,还有非常多恒星正在诞生,旧的恒星爆炸变成超级新星及吸进各种物质的黑洞。

银河中心被尘粒、气体及数以百万计的恒星形成的厚帷幕挡住,光线难以穿透。太阳系可以说是在银河的郊区,距离市中心约两万五千光年,因此天文学家用普通望远镜一直无法拍到银河中心的清晰照片。

但银河中心的能量产生的X光可以穿透尘粒,美国在一九九九年发射的钱德拉X光望远镜拍到一组卅张照片,组合起来就呈现清晰的银河中心影像。这幅马赛克照片涵盖的范围长九百光年,宽四百光年。一光年约为九兆六千亿公里。钱德拉X光望远镜可以捕捉一千个以上的光源,而先前的X光望远镜只能捕捉十几个光源。

丹尼尔.王说,银河中心是一个恒星大都会,那里的变化影响整个银河。

他说,银河中心的气体温度约为一千万度,低于先前所估的温度。先前的研究估计银河中心的气体温度约为一亿度。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X光的光谱,可以确定银河中心有数以百计温度高、但很微弱的矮星,还有发出大量X光的中子星,以及连光线都可以吸入的黑洞;银河的中心点则是一个吸入数以百万计恒星的超级大黑洞,是银河的重心所在。

丹尼尔.王指出,银河中心不断上演恒星的诞生与毁灭,是银河最活泼的地方。

他说,天文学家研究钱德拉X光望远镜拍摄的照片,可以清楚了解星河的生命,了解星河如何产生恒星,如何配置恒星的基本元素。

他说,银河中心酷热的气体好像是向外流动,在银河的缘边冷却下来,然后再回流。这些气体可能携带许多比较重的元素到整个银河,例如构成恒星的碳。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