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行星正在接近地球 足以毁灭一个国家

发表:2002-01-07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颗上月刚刚被发现的小行星正在接近地球。 这颗小行星目前正向着太阳的方向移动,它和地球之间的最短距离将少于地球和月亮之间距离的两倍。

BBC新闻网科技事务编辑怀特豪斯博士报道, 虽然这颗小行星不会和地球碰撞,但是天文学家说,它和地球如此接近提醒人们,在宇宙中有许多星体,它们可能和地球碰撞,并带来严重后果。 这颗小行星直径大约300米,如果它和地球相撞,足以毁灭一个国家。

这颗编号为2001 YB5的小行星去年12月初被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马山的"近地小行星追踪"望远镜发现。

天文学家称它为一颗"阿波罗之星",因为它的椭圆形轨道很高,穿越地球、火星、水星和金星的轨道,每隔1,321天环绕太阳一周。

天文学家还称,这颗行星具有潜在的危险性。这是指它在未来有微小的可能会和地球碰撞。

在今年1月7日格林尼治时间早晨7时37分,它和地球的距离只有37万英里。这个距离从宇宙的角度来说是相当接近的。

小行星和地球这样近距离的相逢虽然非常罕见,但并非绝无仅有。天文学家预测,一颗编号为1999 AN10的小行星将在2027年8月7日左右穿过地球轨道,届时它和地球的距离将比这次2001 YB5和地球的距离更近。不过,这也是天文学家预测到的唯一一颗将和地球作更近距离相逢的小行星。

杀伤力大

从2001 YB5的发光度来看,天文学家认为这颗小行星表面是岩石物质,直径在300米左右。

一个星体如果和地球碰撞,并且要摧毁地球表面所有的生物,这个星体的直径必须在1公里以上。不过,象2001 YB5这样大小的小行星一旦和地球碰撞虽然不至于毁灭地球,但造成的杀伤力也是惊人的。

它足以将整整一个国家从地球上抹去。设想一下,如果小行星和地球碰撞发生在伦敦,那么伦敦方圆150公里之内将全部被摧毁,方圆800公里将受到严重影响,也就是说,不仅英国本国,而且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国也会被毁灭。

如果相撞不是发生在陆地而是发生在海洋中,那么它对地球的摧毁力就更大。由行星碰撞而引发的海啸将摧毁大部分海岸城市。

潜在危险

专家们认为,2001 YB5小行星被发现以及它十分接近地球表明,凶险可能在人类不知不觉中随时降临。

英国利物浦约翰·穆尔斯大学的派泽教授告诉BBC记者,2001YB5小行星在一个月前刚刚被发现的事实使人们怀疑,如果小行星和地球相撞,人类事前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来应对。“答案是否定的,我们没有时间作准备”。

派泽教授还说,2001 YB5小行星提醒人们,如果我们不能更有效的追踪小行星,并且做好更多保卫地球的准备,那么人类将面临怎样的危险。

天文学家和考古学家怀疑,地球每隔5,000年就要受到类似2001 YB5大小的小行星的撞击。不过,这种说法主要来自科学家的直觉,而没有确凿的证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