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可以当“护身符”用

作者:师涛 发表:2001-12-25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写完《“个代表”已经成了废话》,说了一点读到上海某某晚报2001年10月12日头版中、署名“向阳”的一篇言论文章《一条一条地深入学》的小小感想。

之后又忽然想起一件事:当年毛泽东有替新华社当特别记者、特别通讯员的良好习惯。他曾亲笔为新华社撰写了一篇著名的新闻稿《人民解放军正以自己的英雄式的战斗,坚决地执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命令》。由此,我们不能不怀疑这位“向阳”的身分:他会不会是江泽民主席或上海市主要领导有雅兴替报刊当特别记者、特别通讯员时所采用的笔名?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这篇文章(或这类的文章)必定是大有来头的,是有特定意图的,各个报刊当然不敢不发,各级干部当然不敢不认真学习了。

毛泽东是造舆论的高手。所以“伟光正”各级干部都深知舆论的重要,死死抓住不放,深怕喇叭吹跑了调。上海一位媒体编辑说,他经接到“有关部门”打来的电话,质问为什么要发谁谁谁的文章。这位编辑无可奈何地说,有些学术文章的作者根本就不认识,何况文章里也没有出现“反党”的字样。可见,媒体是公开的,在明处,而真正的“舆论”却躲在暗处,在密切地关注着媒体的一举一动、每一篇文章、每一幅画面、甚至细致到每一行字眼里去。有些国人天真地以为中国(大陆)现在已经没有文字狱了。那简直就如同阿Q般令人无话可说。

之所以想到“三个代表”可以当“护身符”用,是看了周海婴先生的回忆录《鲁迅与我七十年》里所提到的一件小事:在“文革”中,由于邻居家遭到抄、砸,破坏严重,许广平思想上总也想不通,同时也开始为自身的安全担心,便按照当时的风气,唯一的办法就是高挂、多挂毛主席像和语录。应该说,“伟光正”的领导干部中,也有许多正义之士、务实之士,更有一些良知未泯、但身不由己的人,不能说一笔抹过全是“黑”的。对他们来说,既然“三个代表”也是废话,多讲两句、嘴边上挂挂也未尝有碍,只当是念念“阿弥陀佛”一样的“护身符”罢了。

民主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