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解放军做生意 化明为暗

发表:2001-12-17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推动军队现代化及杜绝贪污腐败,中共于一九九八年下令军队退出商业活动,但研究中共军事的国际学者大都认为,军办企业并没有就此销声匿迹,而是遁入台面下,或是挂羊头卖狗肉,仍是操控经济活动的看不见的手。据信解放军仍掌握了八千到一万家企业的运行。

国际合众社在一篇分析报导中说,在一九八○年代到九○年代之间,中共解放军是主要的国际企业帝国,如百足之虫般的触角遍及每一行业,包括农业、食品加工、交通运输及酒店、建筑、不动产、卡拉OK,甚至走私,预计每年带来约三十亿美元的收入。

在一九九八年,中共下令禁止军队经商,意图切断军队与企业的关系,此一命令迫使解放军将手中许多企业脱产,并采取严格的措施来防止腐败,但报导说,这只是让中国的国际商业国防工业-“解放军有限公司”遁入抬面下,他们绝不会就此消失。

在美国国会最近举行的一场有关解放军参与商业活动的听证会中,兰德公司中国分析家穆文农说,根据军方的报告,解放军在九○年代中期控制了大约一万五千到二万家的知名企业,这也是军办企业的全盛期,根据外国有关单位评估,其每年所获利益在十亿美元到三十亿美元之间。

虽然中共在一九九八年下令解放军退出商业活动后,解放军所掌控的企业数目有大幅滑落的现象,但据信解放军仍掌握了八千到一万家企业的运行。中国问题专家沈大卫就说,解放军内仍有二○%的单位继续涉及外围的商业活动,由这些商业活动所交织的网络大约仍旧创造了二十亿美元的收益。

穆文农说,某些公司仍然与解放军有密切关系,如拥有五十六家附属企业的新兴企业,他们为解放军生产食品、经营三星级酒店及低阶农产品。其他公司则以借帽子的方式,来躲避北京高层的耳目。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系教授陈熊(音)表示∶“对于中共来说,军办企业永远是个黑盒子。无法对他们金钱的来源及随后用途有充分的了解”。

根据陈熊的报告,军办企业收益相信很大一部分落入解放军高级将领及其亲属的口袋中,只有三分之一用于解放军预算。会中的五位讨论者虽然对于解放军及中共政府的角色有不同观点,但穆文农说,我们了解到解放军仍是中国经济主要角色之一。

穆文农强调,尽管解放军正从商业活动中退出,“但这是在一九九八年十二月才宣布命令,等于刚开始”。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法兰克斯坦表示,军办企业的庞大复合体将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重大负担。他表示,要精确掌握中国预算及解放军的机制是困难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