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异人”绝食十年

发表:2001-12-08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双海,今年31岁,家住邯郸市成安县李家滩镇抹疃村。“异人”的家是村子中央的一座普通四合院,房子很新很宽敞,院子里堆放着今年收获的玉米棒和红薯。走进院子里的时候,有不少人正低头忙碌着农活,只有一个身材瘦削的青年背着手在不停地走动,一副优哉游哉的样子。虽然只闻其名未见其面,但想来这就是当地人人皆知的“不吃饭”的“异人”了。乍见之下,“异人”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很怪:留着齐腰的长发,连眼神也给人一种怪异的感觉。还未等我们打招呼,看到院子里一下子涌进了几位“不速之客”,“异人”一声未吭,撒腿就跑出了大门,行动倒是相当敏捷。

正当我们尴尬和纳闷的当儿,“异人”的父亲常金香迎了上来,向我们讲起了儿子常双海的种种怪异现象。常金香夫妇都已经50多岁了,共有三个儿子,“异人”常双海是他的二儿子,至今还是光棍一条。我们不解地问常金香,为什么常双海一看见我们就跑?常金香解释说因为儿子这么多年不吃饭不喝水在当地成了一大新闻,儿子当然也成了当地的一个“知名人物”,所以十里八乡的人经常要到家里来亲眼看看他,时间长了,来的人多了,儿子不胜其扰,一看见陌生人进门就跑。

常金香介绍说,常双海在1989年以前饮食一直正常,身体也未有特殊之处。1989年春节前夕,常双海有一天好像情绪不好,忽然说他不想吃饭。当时家里人也没在意,以为他可能患了感冒之类的小毛病。谁知一连几天,他始终不肯吃饭,每到开饭就躲到一边,有时只是吃些花生、水果。家人让他吃饭,他说吃不下去,一吃饭就感到嗓子里噎得慌,而且闻到家里炒菜、做饭的味道就想呕吐。家里人不相信,有几次强迫他吃饭,但没吃几口,常双海就吐得一塌糊涂,而且看上去表情异常痛苦,几近昏厥。

尽管常双海的身体看上去没什么异常,不像得了大病,但他总是不吃饭让家人感到很焦急。父母亲放心不下,四处寻医问药,他们打听到邻县有一位老中医看病很出名,就带着儿子找这位老中医诊断。这位老中医诊断后认为常双海的病无大碍,并打包票说只需要吃3副草药就可治好。谁知常双海一连吃了12副草药,症状仍如从前一样。这位行医一生的老中医大为诧异,不仅退还了常双海看病的药费,而且还催促他们赶快到大医院去检查……前后三年的时间,花费了二万多元钱,常双海在成安县及邯郸市的多家医院进行检查治疗,都没有查出身体有什么异常,但“不吃饭”的这个“顽症”却一直没有治好。不仅没有好,更让常家人焦急和诧异的是,以前还能吃一些花生、水果,能正常喝水的常双海,从1992年4月份开始,不仅不再吃任何的食物,而且连水也不喝了,一直绝食绝水到现在。

“异人”多年绝饮食,不怕冷和热

常金香还介绍,常双海在得“病”前,和常人没什么两样。因为从小不喜读书,所以没有上过学,是个文盲。儿子从1992年4月开始什么也不吃,连水也不喝后,中间这么多年他一直在暗中观察,发现儿子和正常人确实没什么两样,只是见过他每天用清水漱口数次。刚开始时,全家人每次吃饭还劝劝他,但常双海总是摇头拒绝。后来大家也习惯了,即使是每年除夕之夜的团圆饭,家人也都不再叫他。别人吃饭时,常双海就在旁边看电视或者是随便和家人聊天。常双海的身高大约一米六,体重大约有50公斤,绝食后,常双海的身体看上去只是比原来瘦了一些,力气也比原来小了一些。

除此之外,常双海还有一大异于常人的特点,就是“不怕冷、不怕热”。他自己住在一间厢房里,房子里除了一张单人木板床外别无他物。笔者看到床上只铺着一个薄布床单,还有一床很薄很旧的棉被。常金香说,常双海冬天也就这样睡,屋子里也不让生火,说是不冷。别人冬天都穿得厚厚实实,但常双海穿的衣服和夏天却没什么两样,即使是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常双海也依旧穿着单衣单裤单鞋到处跑。去年冬天,本村有一个人要开车去内蒙古拉货,找常双海押车,临行前家人担心内蒙古冬天的气温更低,怕他冻坏,就劝他穿棉衣去,他不听,像平常一样穿着单衣去内蒙古跑了一个星期,回来后啥事儿也没有,还说内蒙古的天气和邯郸差不多。

在家里呆得烦了,他有时候就带上身份证到成安县城或者是邯郸市去玩几天。每次出去,常双海一分钱都不用花。常金香笑着说,到县城或者邯郸市的公共汽车的车主都知道常双海的“神奇”故事,都认识他,因此每次他坐车都不要钱。这样,他出去不吃饭、不喝水,晚上也不怕冷,用不着住旅店,在火车站的候车室或者广场上睡一觉就能过夜,加上坐车不买票,当然不用花钱了。

常双海冬天不怕冷,夏天更不怕热,再热的天,别人都躲在有空调的屋里或者吹着电扇避暑,他多数的时候还穿着长裤、衬衣,领口和袖子上的扣子都要扣得严严实实。在太阳底下晒着也没事儿,连汗都不出。从1989年至今,常双海就一直坚持不理发,他的头发现在已经有一米多长,稍微有些发红。

我们想看一下常双海当初看病时医院的诊断病历,但常金香说这么多年了,也没注意保存,都找不到了。

怀疑是“癔病”,“异人”拒就医

为了证实常金香所说的这些话,我们从常家出来后,到街坊邻居和村里曾给常双海看过病的医生家去采访。在村里的十字街口开着诊所、曾给常双海看过病的乔中武医生证实说:“像常双海这种现象我实在理解不了。他绝食这么多年,而且不怕冷热这件事肯定是真的,因为常双海跟我关系不错,没事儿总到我这儿来玩,我问他不吃饭有啥感觉,他说啥感觉也没有,很正常。看着别人吃饭他也没有食欲,而且还感到恶心。我曾多次跟踪观察过他,从1992年到现在,这么多年我从没见过他吃饭、喝水,只见过他用水漱口。他也不排泄,去厕所解手的习惯还有,但他解完手后我去观察,地上什么也没有,最多只是滴几滴尿。他这个现象我解释不了,也许是一种特异功能吧,我觉得医学界应该好好研究一下这个现象。”

随后,我们采访了当初给常双海治疗过的、已病退在家的成安县医院中医科的主治医师刘胜长。刘胜长医生介绍说:“我确实给常双海看过病,大约是1990年初,当时我认为他是癔病,因为常规检查他的生理很正常,所以怀疑他精神有问题。这个病人的特点是不爱说话,行为举止有点怪诞。举个例子,有时候我和他说话他一声不吭,而和他一个病房我们还收治了一个癔病患者,结果他和那个癔病患者却挺谈得来,两个人经常嘀嘀咕咕地聊个不停,而每当别人走到他们跟前,两个人就像是怕人听见似的立刻不再说话。治疗了一段时间后他转院走了,后来的治疗情况我就不大清楚了。这几年听人说他绝食多年,不知道传闻是真是假。”

在发稿前,笔者特意与以治疗心理疾病而知名的石家庄市第六医院的专家联系,向医院介绍了常双海这个特殊的“病例”。该院知名的心理学专家高海生医师对出现在常双海身上的怪异现象颇感兴趣,愿意免费接纳常双海到该院治疗观察。但当笔者打电话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常家人时,常双海却不感兴趣,不同意去医院治疗,因为他认为自己的身体一切正常,根本没病,用不着治疗,同时也不希望医生到其家里打扰他。笔者及高海生医师都颇感遗憾。高海生医师解释说:“这种现象确实令人费解,但根据常双海的一些表现,可以初步判断他很有可能是一个癔病患者。因为在医学上,癔病本身就是一种很‘神秘’的病症。不怕冷热的现象在癔病患者中并不少见,但像常双海这样多年断绝饮食的情况,确实让人不可思议,但有时候并不能排除一些个别现象的存在。如果能对其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治疗,这个谜可能并不难揭开。但遗憾的是,他拒绝配合,没有见到病人,就证实不了病症,医生对于这种现象就不好下结论了。”

“异人之谜”到底是怎么回事?笔者希望感兴趣的医学专家能到实地考察观测,也许这是一个颇具科研价值的“生命之谜”。


逍遥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