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翅膀”——拉登组建秘密空中力量揭秘

发表:2001-11-20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对50多位美国外交官、安全部门特工、司法机构官员以及前阿富汗民航官员、飞行员和空中管制人员的采访,美国《洛杉矶时报》18日将许多鲜为人知的有关本·拉登组建秘密空中力量的细节公之于众。

  美国扔“破烂”拉登捡“宝贝”

  美国每年都要淘汰大量的飞机和武器装备。这些性能仍然很好的武器装备就成了不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抢手货,还有相当一部分流落到了国际军火黑市。对于急需为自己的怖活动插上“翅膀”的本·拉登来说,这些就成了他迫切需要得到的东西。

  对于退役军机的处理,美国也制定了许多严格的规定,航空管理局(FAA)限定退役军机只能转为民事训练用途和个人使用。另外,根据国际航空管理规定,这些飞机在没有获得外国许可的情况下,不得飞出美国领空,更不得在其他国家机场上降落。这些规定看起来似乎无懈可击,但在实际中并没有得到认真的执行。本·拉登和“基地”组织很轻易地就躲过了上述限制,他们甚至还得到了许多不知情的美国官方和民间人士的帮助。

  1992年10月中旬,退役的美国空军飞行员约翰·洛里正在执行一项特殊的任务,他在教一名外国学生学习如何驾驶美军刚淘汰下来的T-39飞机。T-39自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就在美国空军中服役,主要用来担负高级将领和其他重要人物的专机。洛里的学生叫艾沙马·瑞迪,是一名埃及移民,他告诉洛里,他之所以想学习驾驶T-39,是因为他刚买了一架同型号的飞机,并想开着它回自己的家乡开罗。

  瑞迪是从南加利福尼亚的一个经纪人那里买到飞机的,现在的调查表明,他是从“基地”组织那里得到了买飞机的钱。1993年1月,瑞迪开着这架T-39离开了美国,当然,并不是像他所说的那样去了开罗,而是去了苏丹首都喀土穆。在那里的一家秘密的宾馆里,他将飞机的钥匙交给了它真正的主人--本·拉登。

  第二天,瑞迪就得到了一个新职业:任本·拉登的私人飞行员,月薪1200美元。1993年年底,瑞迪驾驶这架飞机把“基地”组织的5名指挥官运送到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其中一个人就是刚刚在阿富汗被炸死的本·拉登的助手、“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阿提夫。

  据调查,8年后的今天,本·拉登的这架专机仍然停在苏丹,只是已变成了一堆废铁。在FAA的登记册上,瑞迪仍然是这架飞机的合法主人。

  拉登对飞机情有独钟

  本·拉登对飞机非常了解。他的父亲是沙特第一个得到国王特批拥有自己专机的人,他后来死于1967年的一次空难事故。

  20世纪80年代,本·拉登从沙特来到阿富汗,帮助阿富汗人与入侵的苏联军队作战时,就开始出资租赁各种飞机来运送武器装备和人员。当1991年他被迫将建立不久的“基地”组织转移到苏丹时,同样是利用租赁来的飞机运送人员和装备。

  那架T-39的报废并没能妨碍本·拉登使用飞机来从事恐怖活动。在塔利班的庇护下,本·拉登成功地操纵了阿富汗的国家航空公司--阿里安纳航空公司。据前美国顾问和阿富汗流亡官员的说法,阿航利用民航班机,在巴基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富汗之间不断往来运送伊斯兰极端分子以及武器、现金和鸦片。阿航还给“基地”组织的成员提供假的飞行执照,以使他们能够在中东地区自由地驾驶飞机。

  美国现在最为担心的就是本·拉登可能乘坐飞机逃离阿富汗。在近几周里,美军轰炸机对阿西部的一个机场进行了几次猛烈轰炸,因为据说在这里还藏着4架曾为本·拉登服务的阿航的飞机。这一行动也是削弱本·拉登的机动能力和防止他从阿逃跑的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官员担心,本·拉登可能还有其他飞机可以利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本·拉登很有可能乘坐一架“有很好隐形功能的直升机”逃出境。一位前阿富汗民航官员透露,塔利班领导人曾给本·拉登配备了一架俄罗斯制造的MI-17直升机,这架飞机到目前为止还掌握在本·拉登手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