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卿鲍威尔:抓住机会

发表:2001-11-17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鲍威尔国务卿说:"国际恐怖主义构成多方面威胁。我们的联盟必须使用一切国家手段来击败它。……这将是一场长期、艰苦的斗争,需要多年时间和多条战线。这样的斗争需要我们的联盟富有弹性,不断发展。这次伟大的全球反恐怖主义行动的参与过程本身很可能为我们打开一个加强或调整国际关系以及扩大或开拓合作领域的大门。"

由乌萨马·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网指挥的9月11日大屠杀让世界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有大约80个国家的公民在攻击事件中遇难。在我们共同的悲痛和共同的决心中不仅产生了击败恐怖主义的新契机,而且也带来了使各国就一系列重要的全球性问题合作的新机会。

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了布什总统发出的结成一个抗击恐怖主义全球联盟的呼吁,其中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联盟、美洲国家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非洲统一组织、阿拉伯联盟、伊斯兰会议组织以及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安理会还一致通过了一项历史性决议,要求所有189个联合国成员国必须制止恐怖主义分子的通行、资金流动、策划和其它支持活动,并合作将恐怖主义分子绳之以法。

国际恐怖主义构成多方面威胁。我们的联盟必须使用一切国家手段来击败它。有些国家将参加针对那些参预9月11日暴行者的军事行动。其它国家尽管不直接参加军事行动,但将提供后勤支援或使用基地、集结地或飞越领空的权利。很多国家将为人道救援提供支援以帮助在塔利班政权下受苦受难的数百万无辜的阿富汗人民 ─ 该政权似乎更关心的是乌萨马·本·拉登及其恐怖主义同伙而不是饥饿的阿富汗人民。联盟成员还将通过互通情报和其它重要信息、合作执法和切断恐怖主义分子的金融生命线来努力瓦解和摧毁恐怖主义网。

这将是一场长期、艰苦的斗争,需要多年时间和多条战线。这样的斗争需要我们的联盟富有弹性,不断发展。

这次伟大的全球反恐怖主义行动的参与过程本身很可能为我们打开一个加强或调整国际关系以及扩大或开拓合作领域的大门。"

我们在欧洲、亚洲和西半球的盟友已经通过启动北约组织、《美澳新安全条约》和《里约条约》中的共同防御条款而充满了新的活力。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9月11日事件的反应标志着我们双边关系新阶段的开始。在这个新阶段中,反恐怖主义方面的新的合作精神可能也会使议事日程上的很多棘手问题更容易得到解决。的确,在9月11日事件后这一点已经清楚:不仅冷战已经结束,而且后冷战阶段也已结束。

中国也为这次空前的全球行动做出了有意义的贡献。我相信,随着我们同中国的反恐怖主义合作的推进,我们将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与北京领导人就其它我们所重视的问题保持有意义的磋商。

我们还抓住机会改善了我们同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关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做出了结束其政府对塔利班的支持的战略决定。由于巴基斯坦对我们的行动采取的支持措施,我们看到了一种更强有力的关系的开端,而且这一关系将在未来的岁月中发展壮大。

早在9月11日之前布什总统就阐明,把我们同印度的关系提到更高层次是首要目标之一。有了9月11日以来我们从印度政府那里得到的坚决支持,我们正在抓住机会加快转变的步伐。

我们同这两个南亚对立国家的关系的改善如今可能为他们双方提供了探索对南亚次大陆稳定问题进行新的思考的机会。

数百万信仰伊斯兰教的美国同胞和在9月11日攻击事件中有公民遇难的10个穆斯林国家已经不需任何更多证明:那些杀人犯及其同伙以伊斯兰教为借口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是在歪曲伊斯兰教。从对共同人性的深刻体会和对恐怖主义是共同危害的可怕认识中,我们看到了同伊斯兰世界加强关系的新前景。

在这次全球行动中,美国欢迎真诚地准备同我们合作的任何国家或任何一方的帮助,但我们将不会放松我们的标准并将继续推进我们在人权、负责任的政府、自由市场、不扩散和解决冲突等方面的根本利益,因为我们相信一个民主、充满机会和稳定的世界是恐怖主义无法发展的世界。

在这次反国际恐怖主义行动的整个过程中,国务院驻外使馆和在华盛顿这里的富有献身精神的男女工作人员犹如戎装军人一样无疑处于最前沿。

我们不会让恐怖主义驾驭美国外交政策。总统已经敦促美国人民恢复正常生活。同样的,美国也将继续为一个全面的国际日程而努力 ─ 从提倡治国有方到同其它国家合作根除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建立一个后冷战战略框架、启动新一轮贸易谈判和支持中东和平。

恐怖主义给全世界投下阴影。但击败恐怖主义的全球决心从未像现在这样坚定,就范围广泛的问题进行国际合作的前景也从未像现在这样光明。正如布什总统在参观国务院时所说:"从邪恶中将产生善良与正义。透过眼泪我们看到为子孙后代把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机会。我们将抓住机会。"

(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