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电视节目交换,中共欲出口意识形态?

作者:张伟国 发表:2001-10-26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上海APEC高峰会一结束,(星期一10月22日)美国在线时代华纳(AOLTimeWarner)就宣布,中国政府批准它的中文电视频道”华侨娱乐电视广播有限公司”(CETV)将从2002年开始在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有线电视网上播出;上星期五,以香港为基地(有中资背景)的”凤凰卫视”已先宣布,他们的中文频道得到中国政府的正式批准,也是在珠江三角洲播出,与美国在线是在同一个区域。

过去几年中,国际媒体一直期盼随着加入WTO中国也会开放新闻媒体市场,凤凰卫视和美国在线先后被中国政府批准在广东部分地区的有线电视网上播出,似乎对热切向往进军中国市场、跃跃欲试的国际新闻媒体是一个鼓舞,广东的珠江三角洲也成为开放媒体的”新型特区”,该地区的观众已经可以收看到香港的电视节目。有评论称:这是中国向外国电视媒体开放迈开的重要一步,为中国的电视业掀开了新的一页。

然而,中国此举形式上的意义远远大于实质上的意义,与其说是中国市场向国际媒体开放,不如说是国际媒体为中国建立和拓展国外舆论基地提供便利。比如,这些年来,与中国政府关系良好的世界传媒大亨(澳洲)默多克一直在和中国政府谈判,他甚至甘冒牺牲新闻自由的风险,力争让旗下的”新闻集团”早日进入中国市场达成类似中国给予美国在线那样的协议。所以在争取进入中国市场方面,它也是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的竞争对手。这次中国政府的选择性决定,固然使美国在线时代华纳成了进入中国普通电视市场的第一个外国电视公司,其实。北京只是为了国际统战的需要--让中美关系走出困境,给华盛顿的一个顺水人情。

不能忽略的倒是,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第九频道)的节目,将通过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的有线电视网24小时不间断地在美国纽约、洛杉矶和休斯敦等主要大城市播放。从表面上看,这个中国准许的这种”交换”,好处是双向的,它使中国最富裕地区的一部分观众可以直接看到美国的电视节目,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也可以进入美国有线电视市场。其实,它的内容却是不对等的,美方的在中国播出的节目以娱乐为主,包括卡通片、综艺、电影和体育运动(事实上这类节目早已零散的进入中国),其中并没有新闻节目,尚不知道中国政府批准的协议是否包括中方对美方节目进行的审查。而中国的第九频道英语节目,有新闻、音乐、自然和旅游、烹调、中文课和体育,其中是由新闻唱主角的。这意味着美方是用娱乐交换中方的”新闻”,美方得到的是市场利益,中方得到的是意识形态输出,中方何乐而不为?这种”交换”,代表了中国官方影响美国舆论市场的真实意图让中国电视走向美国,为的是”有助于改变美国人对中国的态度”,以便驾驭西方主流社会的舆论导向。

现在的问题是能否让“形式”也产生出实际意义来?即能否在新闻媒体”交换”形式的运作中,展现新闻媒体的自由本性,真正实现中国的新闻开放?这一方面端视中国社会与WTO接轨的程度、看市场规律、新闻自由的本质起作用的程度,另一方面也看新闻工作者的具体努力了,即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也。在这方面,由于有中资背景,比较可以让北京放心,包含有新闻内容而且这次在报道911灾难中大显身手的香港凤凰卫视,也许比美国在线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