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将在中国大流行

发表:2001-10-24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10月22日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教授曾毅近日强调指出:“如不尽快采取有力措施,中国将出现艾滋病大流行,危及国家安全,这并非空穴来风!”
  
  日前,曾毅院士在北京大学的一次学术报告会上说,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存在三个严重不足:对艾滋病出现大流行的估计不足;对艾滋病的严重危害估计不足;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投入不足。不解决好这些问题,《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年)》将无法实现,控制中国艾滋病大流行就无法保证。
  
  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曾毅指出,中国艾滋病流行感染与许多西方国家呈现出越来越相似的趋势,即由原来是吸毒等高危人群共用注射器感染为主逐渐向性感染的方向转变,虽然性传播当前在中国所占比例不高,但这对于一个拥有上亿年轻流动人群的国家来说是很危险的。
  
  他指出,近几年扫黄扫出的地下暗娼呈上升态势,与艾滋病的流行遥相呼应。暗娼多数是农村姑娘,被遣送回乡后,许多姑娘把艾滋病带到农村,而目前中国农村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相当薄弱。
  
  曾毅说,一旦一个国家的艾滋病感染转到以性传播为主,艾滋病的控制工作将更为艰难,国家将不堪重负。
  
  曾毅指出,一般预测认为,通过全球合作,不懈努力,有效的艾滋病疫苗可能在8-10年后才问世,但这是一段很长的时间,艾滋病仍在继续迅速传播。
  
  曾毅认为,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应该与国际接轨,向发达国家看齐,以科学为基础,确定正确策略。他建议采取如下全方位措施:
  
  1.开展广泛、深入、持续的全民艾滋病宣传教育。
  
  2.强化安全血液供应的法制管理,明确职责,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
  
  3.修改“禁娼”和“禁毒”法律中不利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有关条文,在这项工作完成以前,国务院尽快出台有关政策,保护和支持医务卫生人员、社会工作者、民间团体在高危人群中进行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
  
  4.加强艾滋病防治中的科学研究。
  
  5.为保证《中国预防和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年)》的落实,必须加大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经费投入,而且政府投入应该作为艾滋病防治投入的主渠道。
  
  据悉,截止今年6月,中国全国累计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有2.6万例。而专家估计,到2000年底全国实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已超过60万。艾滋病已经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