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能监督狐狸吗?

发表:2001-10-20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读到一幅漫画:一只狐狸偷了鸡,鸡就抓在狐狸的爪里。这只狐狸趾高气扬地对鸡群说:“是谁偷了鸡?请大家监督。”

鸡能不能监督狐狸?这是连小孩也能回答的问题。可是如今一些身居高位的人们却在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玩着这样的游戏。

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倒台之前在市委常委会上说:我有什么问题,你们都有权监督。他有那么多问题,常委们不会一点也不知道,有没有哪一个人出来监督过他呢?没有。为什么?这个贪官后来在监狱里说出了实情:“当官当到这一级,实际上就没有人监督了。”“常委会形同虚设,没有人敢说‘不’。”

号称“广西第一贪”的李乘龙说得更是振振有词:“我是第一书记,你们第一个要监督的就是我。”可是实际情况如何?也听听他自己是怎么说吧:“我任玉林市委书记五年,没有一个人找我谈话。玉林市公检法的领导都是我任命的,他们用的是市里的钱,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敢监督,所以监督机制对于我形同虚设。”

很巧,两个贪官说到监督时不约而同地使用了同一个词:“形同虚设”。让你监督你“不敢监督”,让你说“不”却“没有人敢说‘不’”,这跟让鸡来监督狐狸没有什么两样?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鸡都不敢监督狐狸,天下之大,总有敢冒死得罪狐狸的鸡,只是这样的鸡十有八九逃脱不了狐狸的利爪:会计监督厂长,厂长让你下岗;工人监督主任,主任把你除名……对于狐狸来说,这样的监督简直软弱得不堪一击。除非有来自上面的支持,光靠几只鸡是无论如何制约不了狐狸的。

现在一些地方腐败蔓延,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监督不力。为什么监督不力?我们可以从胡建学和李乘龙的实际经历中发现一些问题。为了加强对政府各级官员特别是第一把手的监督,必须认真研究和改善一下现行的监督机制了:既然鸡没法监督狐狸,这种“形同虚设”的监督还是少搞一点为好,免得误了大事。


消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