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心超过港版 金庸指点《射雕》与记者过招

作者:虞纪 发表:2001-10-15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昨日的记者见面会上,大侠金庸和记者整整过了40多分钟的“招”,而记者感觉他真是一个有着侠气的大文豪,以下就是金庸回答记者的提问。

  封笔原因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在创作了15部小说之后您随即在1976年封笔了呢?您将来会再写小说吗?

  金庸:(以下简称金)因为艺术上都是有尽头的,人不能无限制地写作下去。我在写了《鹿鼎记》之后就想,如果已经江郎才尽了,没有写作灵感了,那么就只能不再写了。至于将来会不会再写,对未来我不知道,也有可能还再写吧。

  记:您是怎么把桃花岛写进您的小说中的呢?您对现实中的桃花岛感觉怎么样?

  金:我写《射雕》的时候是在1957年,当时我是根据地图和资料写出桃花岛的。其实选择黄药师和黄蓉住的一个仙岛是很难的,那必须不能太远,否则不符合情节中所说的2-3天就能从内陆到达,也不能太近,太近就没有神秘感,而且作为东邪的住所,这个岛还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所以很难找的。今天到了桃花岛,我觉得这里的风景很好,也很漂亮。


  对拍摄有信

  记:您对这次内地重新拍摄的《射雕》有没有信心?

  金:有信心。因为这次他们(《射雕》剧组)对剧本很重视,不像上次对《笑傲江湖》的改动很大,我对《笑傲江湖》很不满意,那次我看了第一、二集之后就再也不看了。这次他们第一次剧本写出来后,导演、制片人等都不满意,然后又换人写,又不满意。直到第三次,编剧保证不会对剧本有大的改动,他们才进行拍摄。所以,他们这样做也使我对拍好《射雕》的信心逐渐加强起来。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小说不可以改,但改动要改得更好,比如说我的小说本来是60分的,他改动后不及格了就不好了。其实编剧是要有才华的,如果遇到一个没有才华的,你就是骂他也没有用,但有些人却偏偏自以为好,实际上他并不好,所以这样的人不能改剧本。

  记:您对这次《射雕》的剧中的主要角色、服装是否满意,您觉得内地版是否能超过83年的香港版?

  金:这次我感觉到剧组的人都很认真,对服装道具我也很满意。至于对主要角色的看法,我和李亚鹏、周迅还有穆念慈的扮演者蒋勤勤聊过天,他们的演技很好。至于是否能超过83版,我现在还没有看到最后拍好的片子,所以我不能评价,但我有信心它会超过83版。

  记:您对以您的名字命名的一些桃花岛上的建筑等物是否介意,比如说,这次来您乘坐的“金庸号”?

  金:几年前我在普陀山的时候,桃花岛的领导向我说了用“金庸”作轮船名,我同意了。这次他们用原着中的名字命名一些建筑,如黄药师的“试剑亭”,我都同意了。

  只认可三个头衔

  记:您现在有许多头衔,但您为什么惟独只认可“武侠小说家”、“报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这几个?

  金:一个人的头衔是不能自加的,我当浙江大学教授是真的;在香港办了这么多年报纸,而且办得也不错,所以也可以说我是个报人;写小说也可以,所以可以说是一个小说家。至于有人说我是个企业家,我觉得我经商不成功也不失败,而且,成为企业家应该是不容易的,所以我觉得我不是“企业家”。这些我都是实事求是的。

  最想做学问

  记:前一阵听说您有可能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您是如何看的?

  金:我不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一般都很前卫、很新潮,有时候没什么故事情节,很难读懂。我的作品与其文学趣味不同的。

  记:现在关于《神雕侠侣》的拍摄有很多说法,您最终会交给哪个人手里?

  金:我们只是在口头上有一个协议,没有给钱,也没有签合同。如果《射雕》拍得成功的话,《神雕侠侣》还会让文联拍,这一点我们都会遵守诺言,讲究信誉的。

  记: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金:自觉学问不够,我其实最想做的还是学问,比如中国历史、外国历史以及语言比如拉丁文、希腊文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