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油火锅店内幕惊人

发表:2001-09-29 0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告诉那些吃麻辣火锅上瘾的食客,您涮肉用的那锅红油汤其实是上一桌客人用过的,而下一桌客人还会接着用您用过的红油汤,您会有什么感受?可是事实就是这么让人难以置信,一些火锅店用筛子将上桌客人用过的红油汤中的食物杂质过滤,然后将这锅汤烧热后再给下桌客人端上去。一位火锅店经营者说:这样反反复复煮的“老汤红油”才香呢。

晨报记者随即到京城的几家火锅店进行了暗访,发现事实确实如此:那让“万人迷”的红油火锅竟真是一锅被“千人涮”过的“老汤”。

秘制锅底竟是如此“秘制”

记者先后来到三家以经营麻辣火锅为特色的餐厅,试图借就餐之机对其厨房进行暗查,结果是:一家火锅店的厨房难以进入;一家火锅店的操作间确实有筛子架在一盛满红油的大缸上,但是记者未能亲眼目睹红油的筛制过程;在第三家火锅店,记者终于开了眼。

记者点餐就坐后,旁边餐台的顾客正好结账离去,服务小姐立即过来收拾餐桌。见服务员将那桌客人用过的红油连锅端起,向操作间走去,记者立即尾随其后,在操作间门口张望。记者看见服务员先将锅放在一张大桌子上,拿起一只筛子盆扣在那盛满了红油的火锅盆上,然后抓住两只盆的盆沿,朝着一只大缸里倾倒,红油于是从小孔中慢慢流出来。接着,服务员将挂着杂质的筛子朝另一只缸的边沿磕碰几下,将杂质倒入垃圾缸,再把筛子用水冲了一下,然后放回原来的地方。

稍后,记者再次到操作间暗查,看见厨房的伙计从刚才服务员滤倒红油的大缸里舀出一瓢油倒在不锈钢盆内,上火加热。后来证实,端给客人的锅底便是出自此盆。

据行内人透露,用此法“秘制”锅底的餐厅不只记者所知的这一两家。

身体能承受心里真难受

要不是亲眼目睹,谁能想得到,这提供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杯子、一次性餐巾的餐厅,出售的食品竟然会不是一次性的。这被重复使用的红油里会寄生多少传染性病菌?会对人身体健康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呢?

记者为此向卫生防疫部门进行了咨询。海淀区防疫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听说此事后大吃一惊,但是她认为,从理论上说,这种被多次使用的红油对传染病的传播和人体健康危害影响不大:“因为油被加热后的温度很高,传染病菌无法生存,具有高温消毒杀菌的作用,所以人在食用这样的红油后,不会发生腹泻、呕吐等食物中毒病症,也不易因此被交叉感染而患传染病。事实上,至今我们也没有发现因食用这种红油而生病的事例。”

恐怕这也是造成如此红油火锅一直未被人察觉的原因。那么一旦被察觉,其后果会是什么呢?“就算是吃了没病,可是一想起这涮熟我嘴里正嚼着的羊肉的红油汤,竟曾被几千张嘴含过的几千双筷子搅拌过,这可比吃到黑心月饼还恶心。”一位就餐者听到记者对红油的介绍后这样说。

顾客要味道也要知情

一位曾在重庆生活过的就餐者听了记者介绍的情况后并不觉得吃惊:“重庆有的店也是这样,甚至有小店连过滤也不过滤,索性就把一锅油一直烧着,前面、后面,认识、不认识的就餐人都在这一锅里吃,那么高的温度不会造成交叉感染,而且反复煮的汤味道才够劲。你们北京人怎么不知道?”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