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美记者团到底有没有"鼓掌欢呼"?

发表:2001-09-28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5日,法新社引述来自美国国务院的消息说,由于中国电视记者一行在9月11日美国遇袭后"鼓掌欢呼",14名中国记者参与的"国际访问者计划"终止,"美国驱逐来访的中国记者"。对此,中国媒体随即发表14名中国记者的反驳信,“对法新社的不实报道表示震惊和愤慨,希望美国国务院对此作出澄清”。但是,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18日在回答记者说,他知道有这些传闻,但他不知道真实情况。有人解读为,包润石实际上己有强烈的暗示。也许因此,中国访美记者团当天又发表“再次声明”。事实的真相到底如何?


包润石:知道有这些传闻,但他不知道真实情况

美国国务院18日不愿证实一批中国记者在美国遭恐怖攻击后出言不逊而遭驱逐的报导,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仅说,这批记者的访美行程在恐怖事件发生后“提前结束”。

据通讯社引述包润石的话说,这批记者是在国务院“国际访客”计划之下安排访美,但“在当前的状况下,访问行程决定不要继续进行”。当时这个访问团在华府,接下来要到纽约,“因此他们不可能继续那个行程”。他们的行程在14日提前结束。

对于有报导指这些记者对美国在11日遭到恐怖攻击叫好或出言嘲讽的问题,包润石表示,他知道有这些传闻,但他不知道真实情况。

至于有其他类似的访问团行程并未缩短,包润石说,美方在依个案检讨这些访问团的行程能否继续进行,考量因素包括行程本身和重新安排的难度等。


中国访美记者团:希望美国国务院对此作出澄清

包润石发言之后,中国访美记者团当日的“再次声明”内容如下:

"法新社"关于中国记者言行的报导完全失实。14名中国记者在访美期间没有任何"法新社"报导所指称的言行。我们很遗憾"法新社"在美国和全世界人民如此悲伤的时刻,以不负责任的报导获取自身利益。我们保留对"法新社"不实报导进行追究的权利。

第二,在美国被袭之后,我们曾推选代表在两个正式场合,于9月12日向外国记者中心官员,9月13日向美国国务院官员约翰.安德雷格(JOHNANDEREGG)先生及接待单位国际教育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安妮.鲍姆(ANNEBAUM)女士等两度表达了震惊、同情和慰问,并表示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第三,由于报导称消息来源于美国国务院官员,我们希望美国国务院对此作出澄清,希望加诸我们身上的不实之词能够清除。

最后,我们14名中国记者愿意再次向美国人民表达我们的同情和慰问,几千个家庭,包括美国人和中国人的家庭,被恐怖主义毁坏,我们对此深表难过,并对国际恐怖主义表达我们的强烈谴责。


法新社的消息来源于美国国务院官员

法新社15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已经驱逐一批来访的中国记者,据传其中有些人曾对纽约和华盛顿在本周遭到恐怖攻击鼓掌叫好。

法新社报导说,美国国务院官员说:“9月14日,我们缩短了依据国际访客计画来访的一个中国访问团的行程。在目前的情况下决定不再继续这项访问行程。”

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不愿说明这个访问团遭到驱逐的情形,但是其他官员证实,据传当这批记者见到遭劫持客机撞上世界贸易中心和国防部的电视画面时,其中有些人鼓掌叫好。

法新社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目前还不清楚这件传闻中的事件是在何处发生,但是这个由纽约国际教育研究所邀请的访问团原定在本周访问纽约市。

这个访问团有14名记者,他们来自中国各地的地方电视台,在国务院的国际访客计画资助下预定进行28天的研究旅行。这项计画的目的是让外国专业人士访美会晤美国的同行。


有人密报消息给美国国务院

多维社对这个事件亦进行了追踪报导。

消息人士说,美国遭遇恐怖攻击之前,中国电视访问团已在美国,其中确有成员“鼓掌欢呼”,随即有人将这个情报报告给美国国务院。

本来已在极度悲情之中的美国官员自然恼火,当即作出将中国记者驱逐出境的决定。但是更高层的官员作出了淡化处理,说对外用“中止计划”,要求中国电视记者团提前离开美国。

同时,匿名的美国官员又将情况告诉了法新社。

中国电视记者团的声明有一点符合事实,即他们在12日、13日曾向美国官员表示慰问。但是这个“正式表态”并没有改变美国官方14日的决定。

中国记者团要求美国国务院对法新社的报导作出澄清,但美国国务院至今未满足这个要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表示,他知道有这些传闻,但他不知道真实情况。(多维社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