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耻日 0

发表:2001-09-19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十八日又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九一八”事件七十周年,七十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关东军突然发动军事行动,随后占领了中国东北,由此也拉开了抗日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多年来,中国大陆民间都将这一天视为国耻之日,会举办各类活动,而一些地方政府如“九一八”事发地的沈阳,在这一天也会鸣响警报,以示纪念。

因为传统上纪念日逢五逢十都较受重视,今年的“九一八”事件纪念年因为是七十周年,加上中国大陆与日本的关系落入历史低潮,日本发生了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之类的事件,“九一八”纪念活动也受到广泛的重视。除了沈阳市已宣布仍将鸣响警报,警示世人之外,北京和其他一些地方政府也纷纷举行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

除了地方政府和民间团体举办活动、倡议停办喜庆活动之外,在各类媒体上对“九一八”事件也有广泛的讨论。今年的“九一八”纪念日之前,正好出现了美国遭受恐怖袭击的事件,各方对美国国民在事件中表现的冷静、团结和爱国热情,对美国政府处理国难危机的强硬和有条不紊,都表现出钦佩,并以之来论国人对“九一八”事件纪念应有的反思。在各种议论、建议中,辽宁省的“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一波教授提出,这一天是国耻日,这一天娶亲嫁女和开业庆典等类活动应该停办,全体中国人都应记住这一国耻日。

可以算上国耻之日的,在中国近代史的年表中,可以找到很多,“九一八”只是其中之一。国耻唤起了积弱之国当年的奋起抗战,在今天也可以之来唤起民族的自尊和自强之心。在国耻之日,暂缓那些嫁娶庆典之事,固然可行有益,但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正视历史、正视现实、发愤图强的事可做。当年的外交家顾维钧在回忆录中说,当他向国联代表求援时,人说你们自己不抵抗,怎能期望别人替你对付日本?今天中国大陆也是这样,如果人民自己不团结,政府自己抱残守缺,怎么能指望别人帮你增强实力和强大起来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