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观察:关键时刻两大制约,老婆儿子和军队

发表:2001-09-14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已经开放了很多,执政党中共在一党专制下,还不大开放。是故中共的基本运作模式大家都能看到,但中共党的核心层的运作,还不为人知。具体到中共领导层的换马上,其从酝酿到最后走选举过场的过程,真的是千变万化,但关键的制约力量和方式是什么呢?

北京一位政界人士认为,制约领导层重组的力量很多,包括党心民情、国际舆论、利益交换等等,但到了关键的时刻,有一种决定性的方式和一种决定性的力量。决定性的方式是老婆儿子问题,决定性的制约力量是军队。

老婆儿子的问题,是在党内思想斗争方式结束之后,近十年来出现的新权力斗争方式。有人认为地点是从北京的陈希同事件开始,有人认为还要更早一点。当年陈希同与江泽民搞对抗,解决陈希同的问题,实际上是从副市长王宝森入手的,但陈希同的儿子确实被查出有问题,老子于是缴了械。后来有中共高层愿意自动下野,外间认为不是为了树立形象,就是想逼和对手,但据说也是为了儿子的问题,因为对手摊了牌,您的儿子如此这般,问题该解决了,人到老年哪能承受伤子之痛?于是自动下野。到了近两年,也还有老婆问题、儿子问题的例子,令一些本来权倾朝野者,顿时变成笑面翁,前军方一个重要领导人是典型。由于今天市场经济带来的权力变异,家人有问题的领导人太多了,这个制约方式,是百用不衰。

军队的制约力量,不是新生事物,但有新的特点。过去领导人谁掌握军队,谁说了算,毛泽东是这样,邓小平也是这样。在中共领导层意见不大一致,靠“民主集中制”又不能解决少数服从多数问题时,谁控制着军队,军队出来说话就大势已定。今天的军队仍然是在中共“党的绝对领导下”,但军队的构成大变,中共核心领导层没有一个人与军队有渊源,就算军委主席和第一副主席也是虚的,这就导致军队核心人物的重要,比如最近左派的反江动作,最后还是要靠军队来摆平。今次由于军队核心层也要大重组,退位的老将领们又态度莫测,形势就没有以前那明朗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有事,还要看军队说什么话。(云上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