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银行暂停幕后故事多

发表:2001-08-30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最近关闭了走私重镇汕头市一家小型商业银行。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那家银行曾经被称为中国的成功故事,但最近变成了最恶劣形式的官方腐败代名词。 汕头市商业银行28日被“暂停”营业的官方理由是汕头特区的这家银行“资不抵债”。

但这一解释掩盖了汕头市商业银行的许多不正常问题。汕头市商业银行的问题暴露中国地方政府拥有和控制金融机构的危险性。

金融行业消息来源说,官方在2000年对汕头市商业银行进行了十四宗腐败案的调查,包括擅自发放贷款、违规使用银行间市场、窃取客户利息、贷款不登记在本银行帐户上、假抵押和其它违法活动。

调查是在1999年该银行作出一系列不寻常管理决定之后开始的。当时汕头市官员实际上强迫公务员到汕头市商业银行长期存款,对当地企业发出通知,要求它们支持这家银行,暂时冻结公务员的工资,规定个人取款每月不得超过三千元。

在1999年中期出现挤兑之后,尽管这些措施可以帮助汕头城市商业银行暂时维持,但它们对于恢复人们的长期信心没有任何作用。

现在还不清楚暂停之后它是否还能再次营业。汕头市政府已经承诺要利用本市基金支付个人客户,这就可能要在当地收费或者强迫企业支付这些资金。

尽管这家银行规模不大,当初通过合并十三家城市信用社成立,资产不到十亿元,但它的破产将给汕头的恶劣名声上再罩阴影。

汕头市是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建立的资本主义样板五个经济特区之一。但从今年年初开始,汕头是自1949年以来全国最大的出口退税诈骗案的中心。

继续调查出口退税诈骗案的影响至今没有消除。今年上半年,汕头市出口下降百分之六十四点九,只有四点五六亿美元;部分原因是中央政府冻结出口退税之后,当地贸易公司无法行动。(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