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电信和广电势力内斗正酣

发表:2001-08-23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信息产业部最近下发通知指出,大陆从事电信业务的经营商组建内资合资公司,必须直接控股五一%或以上,才能获得电信经营许可,否则,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必须重新申请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这项规定意味着,包括中共广电系统在内的外部势力,将很难透过和目前七大电信营运商的合作达到进入电信市场的目的。

据中新社报导,这项通知的发布,显示广电系统希望进入电信的意图,遭遇信息产业部所设下的“政策门槛”。不久前,包括重庆、杭州以及山东淄博等地,中国网通均发动了强大攻势,采取与地方政府资源联合,或者与地方广电系统联合的方式进军电信业。在电信业务方面,尤其是未来的宽频业务上,无疑对中国电信构成相当大的压力。

这一通知的出台,则意味着类似“重庆宽带”这种合资公司,由于中国网通在中间仅占据二八%的股份,必须要从头申请才有可能获得经营电信业务的许可,而这一过程相信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

这项通知明确指出,即使现有电信运营商在合资公司中直接控股达到五一%,也必须将合资公司的情况上报中共信息产业部或各省通信管理局备案,并办理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通知还要求,合资公司的业务种类、服务城市范围等,均应与持证电信运营商的经营许可证载明的内容保持一致,原则上持证单位在一个地区经营同一项电信业务不应设立多个合资公司。

北京有关专家指出,中共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七月间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网路研讨会上,提出了电信和广电双向进入的建议,即电信业者可以经营有线电视,但这一建议却很快被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以“全世界范围内广电系统都是自然垄断”的理由断然拒绝。

专家说,这项通知的推出,也是中共信息产业部整顿大陆电信市场秩序,防止包括广电以及其他势力进入电信市场的重要举措,至于大陆未来的“三网融合”的前景,也必将更加扑朔迷离。(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