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

作者:张凭芳 发表:2001-08-08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星汉灿烂般的名将帅才中,我对西汉骠骑将写霍去病印象特别的深刻,也最为钦佩崇敬。大概首先是这战将名字取得怪。其实,这个名字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延年益寿的庇佑。二十三岁,正是他的生命如朝阳蓬勃,功业如日中天之时,却病归黄泉撒手人寰,留给历史太多的叹息。其次是这位名将天才的指挥能力和勇敢顽强的作战精神。他参加的反击匈奴的大战役都在不毛之地的大漠地区。那些地方我去过,只要瞧一眼就会在你的心头留下刻骨铭心的颤粟和惶悚,就在那样的地方那样的环境,“嘴上没毛”的少年战将,凭着一副侠骨一颗忠心,指挥若定,每战必胜,可谓年少有为,功勋卓著!

霍去病墓位于陕西兴平县义陵东侧500米,是汉武帝义陵的陪葬墓, 为一座仿祁连山形状的大土冢。墓前陈列着大型原雕石刻,是武帝为表彰霍去病战功而立的墓饰,计有奔腾的战马脚 踏拼命挣扎的匈奴,怒气正盛的卧牛卧马,昂首站立的石马、虎视耽耽的石虎,以及石人、人抱熊、兽吞羊等14种。这些硕大的石刻都是用整座原石雕凿而成的,工程十分巨大。石刻的题材新颖,造型生动,神态逼真。这些巨岩石雕虽经二千多年的岁月风雨剥蚀,依然神态飞动, 栩栩如生,是祖国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

在中国古代的将星中,死后享受如此殊荣的霍去病可说是绝无仅有的一个。由此可见霍去病的功勋确实非同小可,汉武帝生前对他是何等的器重和宠爱。汉武帝,这位被毛泽东那气势磅礴的《沁园春·雪》中提到的“秦皇汉武”、 “唐宗宋祖”--中国封建社会中具有雄才大略的四位帝王中之一,确实是一位雄心勃勃、英气有为帝王。他统治的五十多年时间里,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扩疆拓域时期。这一项疆域的拓展,进一步促进了边疆地区与中心地区黄河流域在经济上文化上的紧密联系,为中国幅员寥廓的疆域奠定了初步的基础。此时的西汉王朝达到了空前的繁荣昌盛,这是与汉武帝杰出精明的文治武功才干分不开的。其中最为成功也最为后世史家所津津乐道的一着棋,就是实施对匈奴坚决打击的战略决策。西汉前期朝廷对威胁西北安全的匈奴一直采取和亲政策,一再忍让,致使匈奴越来越骄悍蛮横,不断起兵南征,使西汉一直处于屈辱挨打的地位。汉武帝登基后,一反软弱被动的局面,成功地对匈奴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战役,遏制了匈奴的嚣张气焰,巩固了祖国的西北边疆,打通了丝绸之路,加强了中国与西域的经济文化联系。而汉武帝的这些伟大贡献,都与他的爱将霍去病的名字及其功勋分不开的。

霍去病(公元前140-117年),是西汉时河东郡平阳县人,是霍中孺和平阳侯家侍女卫少儿的私生子,霍去病直到做为骠骑将军率军进击匈奴路经河东郡才得以认其父。卫少儿的妹妹卫子夫做了皇后,霍去病遂受到汉武帝的宠爱。公元前 123 年,年仅17岁的霍去病随其舅父卫青大将军进击匈奴。他率领八百名壮士组成一个突击队,孤军长驱直入追击好几百里,于夜色朦胧中偷袭了匈奴的一个大军营,歼敌二千多名。首战告捷大胜而归。汉武帝听了,大喜过望,尚未“弱冠”的少年霍去病遂被封为冠军侯。

两年后,汉武帝又封19岁的霍去病为骠骑将军,统率骑兵一万,两次从陇西出发,越过浩茫的戈壁沙海,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长驱一千余里,以势如破竹, 锐不可挡之势,横扫大西北,歼灭了匈奴的主力及其五个属国,俘虏了太子、相国等高级官吏,歼敌四万多人,数万匈奴将士举降。此战震动朝野,汉武帝更是对霍去病宠爱有加。

公元前119年,为了根除匈奴的势力,保证西汉王朝大西北的安宁,汉武帝下令第三次打击匈奴。霍去病和卫青各统率骑兵五万、马匹四万、步兵辎重兵数十万人,分两路合击匈奴。21岁的骠骑大将军霍去病再次率军横越茫茫的大沙漠,翻越巍峨的祁连山长驱敌后两千多里,大破匈奴左贤王的精锐兵马,歼敌七万多人,一直追杀到大漠以北的狼居山。在狼居山上,英姿勃发的青年统帅霍去病面向中原, 筑坛祭拜,立碑纪念,凯旋还朝。从此,中国历史上就有了“封狼居胥”的典故。但令人费解的是那位年龄于三倍霍去病的老将,也就是“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飞将军李广,却在此次战役中屡受挫折,最后引咎自刎。与年少建奇功的霍去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此,唐初大诗人王勃悲呼“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我想, 对此,人们只能在扼腕长叹的同时,洒一掬同情之泪了。因为战功只能属于胜利者而不属于失败者,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同样令人不解的是,这样一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的军事指挥天才,竟然不信兵法。 汉武帝曾劝他多读孙吴兵书,霍去病说:“为将须随时运谋,何必定拘古法呢?” 真是:“天生名将,不关多读兵书”!霍去病不读兵法,可他随机应变的能力,雷击电闪般的战术,为中国古代军事理论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典型材料。

但是,令历史老人扼腕长叹唏嘘垂泪的是,由于环境的恶劣战斗的惨烈, 年青的战将终于积劳成疾,竟然在国家人民最需要他继续建奇功立大业的时候,溘然逝去,时年仅二十三岁!怎不令天地同悲举国共哀!汉武帝更是痛心不已,概然决定在正在大兴土木建造中的义陵(汉王朝最壮伟的一座王陵, 历时53年)东侧建造霍去病墓冢,以巍然高耸的祁连山形状的坟墓,和几十座硕大奇崛的原石雕刻, 来祭奠这位功勋盖世的早逝英灵, 让他无比宠爱的战将的忠魂永远地守护在他的陵侧。送葬那天, 汉武帝特令降顺汉帝国的匈奴将士,身着黑色的盔甲,缓缓地扶着霍去病的灵柩,一直护送到他的墓前。送行的队伍绵延几十里,那真是一个空前壮观感人的历史场面!

霍去病确实值得得享受如此殊荣!这位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将星少有的帅才,不仅战功赫然,且人格无比高尚!当年他凯旋而归,汉武帝派人赐给他几坛美酒,他没有独享,而是把酒倒进一口水井之中,与三军将士们一起在井边共饮同享胜利后的喜悦,这就是中国的西域“酒泉”地名的由来;他虽战功盖世,却从不提任何要求, 汉武帝要慰劳他,为他建造一幢大房子。霍去病连一句感激颂扬的话也不会说,只吐出八个字:“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予以婉谢推辞。 在霍去病逝世2104周年的时候,我有机会乘飞机横越了大漠沙洲,又乘坐汽车穿越了戈壁瀚海, 凭吊了当年反击匈奴的寥廓战地沙场,仰望了奇伟嵯峨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脉;三年后, 我怀着无比感慨敬佩的心情瞻仰了霍去病墓。我在墓前傍徨、虔诚的目光摩挲着那一尊尊硕大粗犷、雕刻手法简练浑厚的石兽,我的脑海里不断地翻腾着关于 “伟大” 一词的真正涵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