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 黄 子 孙 与 龙 的 传 人

发表:2001-08-06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族的远古先民最崇拜的一种神物就是龙。这在古文献中多有记载,是人所熟知的传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考古发掘中竟发现了我们远古先民崇拜龙的遗迹,这是无可争辩的实证,龙的传人找到了先民们崇拜龙的根。

中华民族包括海外华侨和华裔,都非常自豪地承认自己是黄子孙。不论是汉族的张、王、李、赵、刘以及其他什么姓,还是少数民族的鲜卑、匈奴、羯、氐、羌(历史的)以及满、蒙古、壮、藏(现在的),在古文献记载中,他们的先祖都可以上推到炎黄二帝。而炎黄二帝都与龙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可以说是龙的象征、龙的化身。所以龙的传人就是炎黄子孙,炎黄子孙就是龙的传人,两者是一个根。

中国的古文献中,从传说中的人皇以后乃至历代帝王,几乎都与龙有联系。有的乘龙遨游,有的神龙献瑞,有的是其母感龙而生,有的是龙体龙颜。龙成了我们祖先最崇拜的神物,成了中华民族共同尊奉的图腾,于是我们也就成了龙的传人。

在中国纯属传说的远古时期,我们的祖先与龙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据说在“天地初立”之时,就相继出现了天皇氏、地皇氏、人皇氏,他们都各自统治了若干万年。据说地皇“兴于熊耳、龙门”,隐约间已暗示出有龙的形迹。又据说人皇“乘云车,驾六羽,出谷口”,按中国古代“云从龙,风从虎”的传统说法,乘云车就是乘龙车。龙的形象已呼之欲出。在人皇之后,龙就正式出场了。据司马贞补《史记三皇本纪》记载:“自人皇已后,有五龙氏”,注曰:“五龙氏,兄弟五人并乘龙上下,故曰五龙氏也”。这时的龙,还是我们祖先的乘具,乘龙上下,显示出五龙氏的神威。

同样是神话传说,但与历史发展阶段有关联的所谓“三皇”,即伏羲氏、女蜗氏、神农氏,他们与龙的关系就更为密切了。如太昊伏羲氏,“风姓,代燧人氏继天而王,母曰华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生庖牺氏于成纪,蛇身人首,……有龙瑞,以龙纪官,号曰龙师”①。《太平御览》卷九二九引皇甫谧《帝王世纪》说:“太昊包牺氏,风姓。有景龙之瑞,故以龙纪官”。《左传昭公十七年》又说:“太昊氏以龙纪,故龙师而龙名”。《路史。后纪一》也说:太昊伏牺氏“龙时瑞,因以龙纪官,百师顺皆以龙名,作为龙书,以立制号”。《艺文类聚》卷十一引曹植《庖牺赞》曰:“木德风姓,八封创焉,龙瑞名官,法地象天”。以上记载都说明龙就是伏羲氏的象征,龙也是他的政权的标志。但伏羲氏为什么这样重视龙却没有说清楚。倒是《拾遗记》卷一《春皇庖牺》讲出了其中的奥秘:“春皇者,庖牺之别号,所居之国,有华之洲,神母游其上,有青虹绕神母,久而方灭,即觉有娠,历十二年而生庖牺,长眉修目,龟齿龙唇,眉有白毫,须垂委地”。《说郛》本“青虹”作“青龙”。其实青虹就是青龙,说明庖牺氏是青龙与神母所生的儿子。龙的儿子当然要尊重龙,因此要以龙名官,作为龙书等等。以上所述都属于神话传说,但传说也能反映出历史的影子。它说明在远古时代,我们的先民就有对龙崇拜的习俗。

关于炎帝神农氏,也有与太昊伏羲氏相类似的记载。《史记五帝本纪》张守节《正义》引《帝王世纪》曰:“神农氏,姜姓也,母曰任姒,有娇氏女登为少典妃,游华阴,有神龙首感生炎帝,人身牛首,长于姜水,有圣德,以火德王,故号炎帝”。《路史。后纪第三》也说:“炎帝神农氏,母女登,感神于常羊”,注引《春秋元命苞》云:“少典妃女登,游华阴。有神龙感之于常羊,生神子,人面龙颜,好耕,是为神农”。

到了汉代,刘邦就不再满足“日角龙颜”的骨相了,而又创造出一个龙子的传说。司马迁在《史记高祖本纪》中,也堂而皇之地记载了这一传说。称刘邦的母亲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于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汉家皇帝为了神化自己,不惜往他们祖母身上泼脏水,说明龙的神圣性早已被古人所普遍接受。

1987年下半年,考古工作者在河南省濮阳市西南西水坡,发现一处仰韶文化早期遗址。在此遗址中,共发现三组用蚌壳摆成的龙虎图案。第一组是墓葬(编号M45),墓主人居中,头南脚北,东西两边分别埋有用蚌壳摆成的龙形图和虎形图。龙形图案身长1.78米,虎形图案身长1.39米,高0.63米。在墓主人的脚边还有一个似北斗星的勺形图案。第二组为龙、虎、鹿。第三组为奔虎和人骑龙。龙虎图案所用蚌壳大小不等,形态各异,整体形象栩栩如生。此遗址经放射性碳素测定,其年代为距今6460+-135年,早于传说中的黄帝和颛顼时代⑧。前已介绍过,在伏羲、神农、黄帝、颛顼、帝喾都有崇拜龙、乘龙等传说,而濮阳又是颛顼、帝喾的都城,把考古发现与历史上的传说两相印证,说明三皇五帝时代人们确实有对龙崇拜的信仰。其真实性是不容怀疑的。

无独有偶,1994年6月至1995年1月,考古工作者在辽宁省阜新县沙拉乡查海村发掘原始社会聚落遗址时,在遗址的中心部位,清理出一条巨型龙形堆塑。该龙形堆塑是用红褐色大小均等石块堆塑而成。龙头、龙身石块堆摆厚密,而尾部石块则较松散,给人一种巨龙腾飞之感。龙头朝西南,龙尾朝东北,全长19.7米,龙身宽1.8─2米,方向为215度,基本与房址建筑方向一致。遗址经碳14两次年代测定:第一次测定加树轮校正年代为7600年前,第二次测定为7360+-150年,加树轮校正则已超过8000年。这就是说查海堆塑巨龙,在形体上大于濮阳蚌壳龙,在年代上早于濮阳蚌壳龙。同时还说明,在原始社会,在早于炎黄时代,东北地区的先民和中原地区的先民一样,也有对龙崇拜的信仰,显示出中华民族各地文化的一致性。

中华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