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大旱 “庞贝城”谜底揭开

发表:2001-08-06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沉睡于洪泽湖水下300年之久的明代第一陵──明祖陵外罗城墙,日前因洪泽湖大旱,继1963年、1993年之后,再度露出水面。此次露出水面的外罗城墙达1178米,是有史以来最为显著的一次。

明祖陵位于江苏省盱眙县城西,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高祖、曾祖、祖父的衣冠冢,同时也是朱元璋祖父的实际葬地。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追封他的高祖朱百六为玄皇帝、曾祖朱四九为恒皇帝、祖父朱初一为裕皇帝,并于1385年派皇太子朱标修建祖陵。当时祖陵建有享殿、配殿、石像生,永乐年间又增建了棂星门与外罗城墙。

由于古泗州城地势较低,清康熙19年(公元1680年)秋,黄河夺淮,泗州城与明祖陵被淹没于洪泽湖底,成了中国的“庞贝城之谜”。1963年,洪泽湖水位下降,明祖陵重现天日,但木制建筑已荡然无存,只有后来发掘、修复的石像群能反映出昔日明祖陵的雄伟与壮观。文革后,国家拨款对明祖陵进行了维修,并增建了水坝以保护陵区。

8月1日,在露出水面的外罗城墙遗址现场,明祖陵管理所副所长吴大望介绍说,明祖陵共有三道城墙,这块露出水面的的石榫,按历史记载,应当是外罗城墙的东大门。此次外罗城墙再度出水,对于研究、保护明祖陵的文物资源,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